• 議員姓名:曾俊傑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273號
  • 議員頻道

曾俊傑關心監視器的妥善率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錄影監視器早已為維護治安的重要利器,高雄市因人口數眾多,交通道路密布,多年前即有里長自行設置,警察局及民政局等單位也有經費補助建置監視系統,但因為機型龐雜,規格不一,系統操作介面也各有不同,而且影像訊號多以類比式傳輸,速度慢、影像品質欠佳,維護成本也高,各單位彼此間難以互通傳輸。

  縣市合併前,高雄市警察局便展開全面清查作業;並以建構後端平台以及整合思維,將傳輸架構、中控中心全面打通,讓原本由不同機關、單位所建置,型式老舊且規格互異之錄影監視系統予以整合統一。雖然如此,曾俊傑議員表示近來聽到里長反映有很多監視系統壞掉,有些地方也因道路重劃,需要增設。

  曾議員提到,有里民發生車禍或者竊盜等事件,卻調不到畫面的情形時有所聞,每年監視器建置費雖然編列603萬元左右,還是有不少壞掉了就擱著沒修理的情況,有時一處派出所原本十支卻壞到剩下個位數,類似的情形在其他行政區也常發現。108年警察局特別編列2,995萬元,在寬裕的經費下,他希望能儘速修復,也強調輕重緩急、優先順序要能掌握。提高監視器妥善率,以免讓民眾在發生事故時,求助於監視器卻無用武之地。

  而監視器的維護,目前警察局是以每一個分局均設有維護小組負責更換簡單的零件,以及進行簡易狀況排除,包括鏡頭移置或遮鏡頭廣告物清理、樹枝遮鏡頭處理。曾議員認為既然已編列預算,監視器應該交給專業人士處理,不該浪費警力,警察人員勤務繁重,儘量回歸各自的業務。

  另外,高雄市政府從年後開始進行陸橋拆除工作,自立、青海、青年、大順等陸橋列為第一期拆除計畫,由於加快拆除作業,進度均超前,曾議員予以肯定。4月份開始將進行鳳山自強陸橋和維新陸橋的拆除作業。另左營地下道與中華地下道也分別在4月及7月開始填平工程。

  曾議員督促工務局在每一座陸橋、地下道拆除或填平前,都必須舉辦地方說明會,拆除期間的交通配套措施、替代路線及公車改道等資訊,都應該加強宣導,降低民眾通行的不便。

 

路上常可見監視器,但其妥善率及維護人力值得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