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俊傑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273號
  • 議員頻道

陸橋拆除 曾俊傑促規劃配套措施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鐵路地下化通車,即將陸續拆除地上陸橋以縫合地方發展,對此,曾俊傑議員於10月22日總質詢中指出,拆除陸橋恐形成另一波交通黑暗期,市府應事先規劃替代道路及加強宣導,尤其「高雄龍脈」中博高架橋的車流量驚人,更應提前規劃配套措施。

  曾議員質疑鐵路地下化倉促通車,市府未能及時配合提出拆除陸橋的計畫,他詢問工務局將先拆除哪些陸橋?工務局指出,市府將針對青海橋、自立橋及大順橋先行拆除,拆除工程同時進行,另鳳山青年路臨時便橋亦同步拆除。

  由於擔心同步拆除青海等三陸橋將造成鄰近道路的交通阻塞,曾議員建議市府分開施工及加強宣導;他說,市府應向市民加強宣導替代道路的選擇,不要造成鄰近替代道路的塞車。

  尤其是素有「高雄龍脈」之稱的中博高架橋,曾議員特別關切其拆除期程,工務局指出,中博高架橋原預定在107年底108年初拆除,但考量交通影響性,包括打通復興路及銜接自由路無法消化其交通流量,市府決定在站東及站西等平面道路完工及通車後再行拆除,拆除期程將延到二年以後。

  許立明代理市長則強調,除非站東及站西路完工啟用,市府道安會報不會同時進行中博高架橋的拆除。

  市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將重新改造九如路,曾議員建議工務局以博愛路分隔島為鑑,勿於九如路規劃設置分隔島,避免影響商家營業;他表示,市府如堅持設置九如路分隔島,沿線住戶及商家恐將進行抗爭;工務局則強調將以交通安全為考量,進行整體性評估。

  關心三民區轄內商圈的曾議員提到,高雄火車站電腦街、長明街商圈、安寧街、三鳳中街、大連皮鞋街等商圈的榮景已今非昔比,要求市府積極活絡經濟以振興商圈;經發局說,鐵路地下化後,新站興建完成將有助於鐵道南北商圈的整合。

  曾議員同時關切公園養護人力不足問題,他以河堤公園只有2名清掃人力為例說,工務局應研議編列預算及將公園維護工作交給當地里長或志工辦理;另面對極端氣候強降雨,曾議員也要求市府防範天坑事件再度發生,應積極提升道路施工品質。

 

中博高架橋交通流量大,曾俊傑議員憂心拆除陸橋工程影響交通甚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