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俊傑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273號
  • 議員頻道

曾俊傑預估今年8月台中人口將超越高雄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5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人口逐漸外流,106年8月即將被台中市追過,曾俊傑議員於106年5月25日的市政總質詢中表示,經濟問題是高雄人口流失最大原因。家長擔心養不起小孩才造成少子化,市政府應全力爭取台積電進駐高雄,一併解決經濟、人口問題,並將台積電投資高雄列為陳菊市長入主高雄12年的最大政績。

  截至106年4月底,高雄市人口只比台中市多5,207人,但曾議員表示,從高雄市4月份成長8人、台中市成長1,409人情形來看,預估106年8月台中人口將正式超越高雄市。

  人口的減少與少子化有直接關係,擔心養不起小孩成為不敢生小孩的首要原因。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小孩從出生到20歲的「生養育基金」六都要606萬元,非六都則要462萬元。換算成月薪收入,非六都民眾生養一個小孩平均家庭總月收入要達9萬6,525元,六都要10萬3,780元。2016年全國平均薪資是3萬6,825元,高雄市在21個縣市中排名第10,平均薪資是3萬2,210元,導致高雄市過去5年的出生率在六都裡墊底。

  經濟是人口外流首要原因,曾議員要求市政府傾全力爭取台積電進駐高雄。如果台積電進駐高雄成真,將是陳市長最大的政績。陳菊市長回應,高雄市已經做好台積電進駐高雄的準備,從未放棄爭取。

  曾議員同時關心毒品氾濫問題,台灣地區國、高中生12歲到17歲未成年族群首次使用非法藥物的平均年齡分別為12.5歲、14.8歲,首次使用地點在「學校」的有23.1%、18.3%,可見毒品侵入校園的嚴重性。彰化縣政府將自106年9月起,針對縣立高中、國中及國小學生實施擴大尿篩,只要家長簽署同意書即可實施,曾議員建議高雄市可以跟進,對校園毒品氾產生嚇阻作用。

  高雄市宣布107年元旦成立「毒品防制局」,曾議員要求毒防局提出「一條龍」規劃,並由副市長兼任毒防局局長,統籌指揮相關局處。

  陳市長表示,只要家長同意,市府願意評估比照彰化縣作法對學生驗尿,也同意毒防局要有一條龍的規劃,每年定期向議會報告防毒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