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俊傑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273號
  • 議員頻道

曾俊傑建議打造校園菜圃建立食育觀念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5上半年度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低收入戶數將近35萬人(這個統計數字正持續地成長),而台灣一年浪費的食物總量,可讓這些家戶食用20年。鑒於此,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人呼籲食育觀念,希望藉此灌輸孩子們從小懂得感恩食物,不再浪費的觀念,並從自己栽種食材開始。教育委員會委員曾俊傑議員建議校舍屋頂種菜,讓孩子學會尊重食物。

  曾議員以苗栗鄉下的城中國小為例,假日孩子總是關在家裡上網或看電視,雖然學校就在農田旁邊,但學生對土地極度的陌生,於是導師就向學校附近的農家借了一塊休耕地,每週至少上六堂課,加上晨間和課後的零碎空檔,老師帶著學生踏入田地、捲起衣袖、拿鋤頭開始學習,兩年來種了很多種蔬果,收成之後一部分讓孩子帶回家,或留在校舍給師生,另外一部分當作營養午餐的食材。

  另柯文哲市長打造綠色的田園城市,台北市教育局在新的學期,訂定台北市高職以下學校的小田園教育實驗實施計畫,在校園內規劃小田園的空間課程,教學生如何親自種植、收獲作物,讓學生學習食物跟生活的關聯,也體驗食物得來不易及了解農民的辛苦。這個小田園計畫原本只在一個行政區,僅有一所學校試辦,經過各校的報名踴躍,爆增到193所學校申請報名。

  曾議員提出的兩個案例分別在農業區及都會區,自高雄縣市合併之後剛好符合都會與鄉村兩種形式。不過因為少子化,很多學校已經招不到學生,因此多了許多閒置空間。他建議學校在閒置空間放植栽,校舍屋頂也可以種菜,如此可安排課程讓老師與學生互動,一方面活化學校環境,也可以增加營養午餐的食材,讓學生多元化的學習。

 

學校設置菜圃好處多,在教導學生種菜的同時,也能灌輸尊重食物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