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俊傑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273號
  • 議員頻道

停車格不是提款機 曾俊傑呼籲市府調降費率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根據統計105年高雄市的小客車,含自用及營業車共有75萬多輛,但路邊公有的停車格僅有4萬5,000多個,而且高達8成是屬於收費停車格。擔任議會交通委員會的曾俊傑議員抨擊市府把民眾當成提款機,只能容納5.98%停車量的路邊停車格根本不敷使用,間接導致民眾不得不違規停車,面臨拖吊與罰款的損失,而高於其他五都的收費標準更是毫無人性。

  市區停車位不足幾乎已經變成台灣各大城市的問題,為了增加停車格的流動率,各縣市政府也都訂定各自的路邊停車收費標準,其中台南市、台中市、新北市、台北市雖然平日收費的時間各有不同,部分例假日也同樣會收取費用,但收費的起跳標準都是每小時20元。曾議員表示,反觀號稱幸福城市的高雄,起跳標準是最高的每小時30元,從早上8時到晚上10時的平日收費時間也是最長,而例假日更是照常收費。他認為,路邊停車格的目的是為了讓市容更美觀、道路更整齊,但是市府卻當成賺錢的工具,從頭到尾都在搶錢,把老百姓當作提款機,不斷提領他們辛苦的血汗錢。

  另外,交通局也在商圈和銀行前面劃設高費率停車位,原本用意是希望讓這些停車需求較高的地方能夠加快運轉率,讓每位民眾都可以使用,雖然立意非常良善,但許多機關單位前的高費率停車格在例假日是不上班的,如銀行、郵局等。在沒有龐大停車需求的條件下依舊採取高費率收費,根本就是搶錢的行為。

  曾議員更指出,有些停車格採計時收費,有些則採計次,但民眾根本不清楚劃定標準,如三民區大昌路一帶,106年初民眾一覺醒來,住家附近原本計次的路邊停車格,一夕之間改為計時,停1天的收費暴增,令人傻眼。

  城市的空間有限,加上車輛不斷增加,機車停車位也必須劃設的前提下,停車位必然會越來越少。曾議員表示,在經濟大環境不斷惡劣之下,民眾只要有一點小確幸就很滿足,建議市府把停車格的費率比照其他五都,從每小時20元起跳並檢討收費時間,部分高費率停車位也希望在例假日時調成一般收費,請市府將心比心,讓停車格的收費更加人性化。

 

高雄市路邊停車每小時的收費標準比台北市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