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高閔琳期待農業保險保障農民財產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強颱莫蘭蒂重創南台灣農漁業,農委會統計,截至9月16日中午,全台農林漁牧業產物損失已達6億8,452萬元,其中高雄市最慘重,損失逾4億6,000萬元,受害面積為4,150公頃,而受損最嚴重的農作物就屬芭樂、蜜棗和香蕉等。

  為了瞭解實際災情,高閔琳議員陪同林全院長、陳菊市長至燕巢區農園勘災,當場林院長承諾將從寬、從速補助農民損失。由於極端氣候頻頻,年初才因霸王級寒流來襲,高雄市農漁業損失慘重,如今正值準備收成的水果,因為莫蘭蒂的強風將果樹連根拔起。行政院也立即公告高雄市和屏東縣、金門縣,受災農民可向在地公所辦理現金救助以及低利貸款。

  設置現金救助及補助,並提供低利貸款及實質協助受災農民復耕、復建的農委會「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基金」,其每年撥充基金約10億元新台幣。然而,每年的現金救助金可隨不可預測的災害發生頻率,一年補助金曾高達約57億元,從民國79年成立至民國102年止,總金額已超過370億元,農民若仍全仰賴政府支應的救助金,仍不足補償其財產損失。

  高議員盼農委會盡早推動農業保險,根據農委會輔導處的資料指出,保險機制是集合大家的力量分攤經營的風險、渡過危機,獲得的理賠也比政府的現金救助多,農民可依投保的比例領回70-90%不等的理賠金,復耕以及生計都有保障。因此104年年底,農委會根據《農業發展條例》辦理「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首張農作物保單終於成形,以高接梨為對象,將規劃試辦3年,並從2016年編列預算,提供投保農民1/3保費補助,從2016年開始編列預算。

  由於農民對於推廣農業產險必須讓他們「有感」,不只要能迅速拿到理賠金周轉,保費更要讓農民覺得划算,否則投保意願不高。高議員建議以政府力量建立完整產險,中央與地方提供補助,降低農民繳交的保費,並核算合理的金額,才有保險業者願意投入農業保險的市場。台灣屬農作的高風險區域,加上農民長期仰賴天然災害救助而缺乏分散風險的意識,農業保險有其必要性。

 

莫蘭蒂颱風造成高雄市農損嚴重,高閔琳議員陪同林全院長、陳菊市長前往燕巢等地勘災。(圖片來源:市議員高閔琳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