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高閔琳呼籲從性平教育解決性侵問題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6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106年台灣陸續發生性侵害的憾事,3月18日有南投少年安置機構發生集體性侵事件、4月27日女作家林奕含走不出被誘姦的陰影自殺、5月初又爆發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性侵事件。對於層出不窮的性侵案件,高閔琳議員於106年5月19日市政總質詢,高聲疾呼不能以打地鼠的方式,看見一件才處理一件,這樣根本無法治本,必須從校園教育著手。同時也要求教育局硬起來,要讓學校確實執行性別平等教育。

  高雄市一向非常重視性平,之前在同性伴侶註記、建置友善廁所、懸掛彩虹旗、開辦同性伴侶證等都是率全國之先,而未來市府的集體公證結婚也規劃開放讓同志參加。高議員對市府持續推動性平的政策保持高度肯定,不過反思近來林奕含事件對社會的衝擊,顯見國人對於性議題的認知還相當薄弱。不論在校園還是家庭中,對於孩子的疑問,大人總是用隱晦甚至駁斥拒絕的態度來處理,造成年輕人從許多不當的管道認知錯誤的性與性侵害。

  高議員認為,早期因為學校缺乏性平教育,才導致很多孩子不懂拒絕,面對傷害只能默默忍受,甚至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加害者,而許多家長不知道性平教育的內容和重要性以為是在鼓勵同性戀,建議教育局要盡力向抗議性平教育的家長溝通。

  此外,高議員也提到前瞻計畫是高雄長期遭中央忽視後的翻轉機會,期盼高雄民代應不分黨派支持;她強調,水環境及城鄉建設屬於競爭型前瞻補助計畫,包括阿公店溪景觀、岡山二高眷村土地活化、梓官及彌陀漁港建設等,市政府都應努力向中央爭取經費。

  針對捷運岡山站對面果菜市場攤販的安置狀況,高議員也非常重視,並要求農業局一定要在106年底之前把這些攤販安置到新的地方,不想繼續做生意的攤販也要給予合理的補償,避免不必要誤解給人詬病。

  對於高議員的建議,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絕對會落實校園的性平教育,同時也會持續召開說明會與家長進行溝通,而海洋局和工務局也都表示正準備相關計畫,未來都會積極向中央爭取。

 

除了性別平權議題外,高閔琳議員也相當重視在地文化,力促文化局重視醒村等岡山眷村的保存與活化。(圖片來源:高閔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