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高閔琳籲愛無差別 推動多元性別平等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19 / 高市議壇NO.3

  高閔琳議員身為「友善的直」創辦召集人,長期關注性別議題並努力推動多元性別平權。「友善的直」是台灣第一個以「異性戀」為主要成員,支持LGBTI多元性別社群,並努力在公民權利與教育等不同領域,促進性別主流化(Gender mainstreaming)、培養性別平等意識、推動性別平權的團體。

  高議員表示,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經常感受到社會主流價值觀對於不同性別常有既定的框架,亦因為缺乏對於不同性別、性傾向之認識,歧視與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因而創辦團體「友善的直」;在教育的層次,各級政府應在不同層級的學校教育中努力推動性別教育,培養性別平等的意識。

  聯合國於1948年通過世界人權宣言,而後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以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之歧視公約(CEDAW)」。高議員表示,我國於2009 年簽署聯合國兩公約並通過施行法,然而國內對於人權、性別平等與消除歧視仍未落實;包括女性同工不同酬、多元性別平權、同志婚姻合法化等諸多社會現象與議題,皆有待進一步討論及改善。

  在高議員的推動下,高雄市政府在104年5月20日起首創全國先例,受理異性伴侶與同志伴侶在戶政資訊系統進行「伴侶註記」(亦稱為陽光註記),目前更與台北、台中、台南等六大城市共同串連。在建構性別友善城市、平等對待多元性別的政策上,高雄能領先其他縣市,以高瞻的眼光追求進步,高議員及各個支持多元性別的團體都是強而有力的推手;然而高議員為不同性別及同志爭取平權的腳步並不會停止,而是往更全面的方向前進。

  在高雄市府受理陽光註記後,高議員更提出五大訴求,要求將「陽光註記」正名為「伴侶註記」並受理異性戀伴侶登記,核發註記證明書,市民集團婚體納同志、建立「單一窗口」辦理多元性別業務;同時要求市府將「人權自治條例」草案盡速修正送請議會審查。此外,高議員亦針對婦女與同志族群,在勞動權益、性別友善職場、性別友善廁所、公務人員婚喪假與家庭照顧假、醫療人權等不同領域,努力為性別平權發聲,督促市府落實性別平等。

  高議員表示,人生而平等,每一個人都應活得有尊嚴,享有平等的公民權利;社會應追求共生而非對立,她會繼續為婦女、同志朋友與弱勢族群爭取權益,讓高雄能夠朝向真正的性別友善與性別平權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