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照顧偏鄉醫療交通 高閔琳成功爭取燕巢「H51」公車式小黃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6 / 高市議壇NO.37

  三年多前,高閔琳議員成功為燕巢金山等偏遠地區爭取「公車式小黃」燕巢線,這條行經「燕巢衛生所、義大醫院、金山偏遠社區」的「彈性運輸服務 DRTS」,解決當地居民出入不便的困境。而在108年3月16日之後,高議員又成功協助燕巢偏遠地區成功爭取到H51的公車式小黃。

  編號 H51的公車式小黃其行駛路線為「仁愛之家─樹德科大義大醫院」。高議員表示,107年9月接獲來自市府社會局位於燕巢「仁愛之家」80多位長輩陳情,期盼能讓公車7A路線延伸至燕巢仁愛之家,以便長輩外出、回診復健與就醫。

  了解當時仁愛之家雖有8023公車停靠,但每日僅17車次服務,每班次間隔至少1個多小時,雖然站牌位於道路寬敞的台22線深水路上,但過往車輛速度極快,嚴重影響80多位長者的出入安全及便利。因此高議員在第2屆第8次定期大會質詢時便積極向交通局爭取延駛7A公車路線,並增加仁愛之家站點及其他交通彈性配套。

  雖然最後延駛7A公車因為沒有足夠的腹地供公車迴轉,以及增設站點將增加57公里的里程,導致成本過高無疾而終,但經高議員鍥而不捨多次與交通局、社會局、仁愛之家的務實討論交通成本、大眾運輸普及化的可行性,以及銀髮長輩、偏遠郊區對大眾運輸增加公車班次的需求,並且提出各種替代方案,終於在108年獲得圓滿結果。高議員表示,雖然過程艱辛但看到燕巢深水和仁愛之家的鄉親長輩,終於可以享受便捷的交通就近醫療,所有辛勞都值得了。

  另外,同樣屬於交通部門業務的崗山之眼觀光景點,由於受到107年8月底的豪大雨影響,造成周邊有3處邊坡滑落及土石流,使得許多市民朋友和岡山鄉親對安全有疑慮。此外,原本在小崗山上的好漢坡,過去沒有崗山之眼、天空步道、阿公店森林公園之前,坡上有體育遊憩設施,是當地長輩、鄉親常去的運動場域,但疑似受到新景點影響讓這些設施消失不見,導致居民無法使用。

  高議員建議市府對於滑落的山坡要儘快妥善處理,避免影響遊客的安全和旅遊意願,而興建設施也要考量周邊居民舊有的生活作息,千萬不能因賺觀光客的錢而犧牲原有的居住品質,景點經營與當地居民之間的關係也很重要,對於小崗山周邊民眾的需求市府不能忽視。

 

長期守護偏鄉地區交通的高閔琳議員,爭取公車式小黃服務長輩們,以方便就醫。(圖片來源:高閔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