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高閔琳籲解決產業用地不足 強化產業聚落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近期高雄產學界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表現,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即將進駐高雄路科園區,計畫將投資3,350億元,帶來2,500個工作機會;另外中山大學將與台灣大學一起合作成立材料國際學院,預計也將吸引相關的專業人才留在高雄。但是高雄與台灣許多城市一樣,都面臨產業用地不足的問題,對此高閔琳議員表示,目前經濟部正推動特定地區變更及在地型小型產業園區兩套辦法,高雄市應該對此進行研究,重新盤整高雄各地的產業聚落,將之相互串連,才能進一步激化高雄的產業能量。

  高雄有數個產業園區,但即使是最指標性的高雄園區面積也僅有567公頃,相較1,013公頃的台南科學園區實在難以比擬,雖然高雄市政府非常積極的爭取前瞻建設,把軌道路線延伸到岡山、路竹,但產業用地不足,以及缺水、缺電、缺工、缺人才等5缺問題未能解決,即使有優異的交通動線,但土地飽和依舊是切斷未來發展潛力的利刃,非但難以躍上國際舞台,就連與竹科、南科也難以競爭。

  高議員表示,目前高雄不僅路科連一些較小的產業園區同樣面臨5缺問題,尤其是產業用地不足的問題更加突顯,以岡山嘉華地區的螺絲產業區為例,因為腹地嚴重不足,長期衍生農地未農用、工廠未合法登記的矛盾問題。

  為了解決工業用地不足問題,經濟部已經公布兩項辦法,第一是公告部分原先是特農或一般農地的特定地區可以進行土地變更;第二則是推動在地型小型產業園區開發策略,未來地方政府可以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和預算,進行土地報編以供作產業用地。

  高議員表示,在公告可以變更的特定地區中,岡山嘉華地區即是一個,而第二項在地型小型產業園區開發策略,和發產業園區已經在做,仁武園區也在報編中,這些都是未來高雄解決產業用地不足、匯聚產業聚落的方向,循著相同的模式高雄或許還有一些地區可以適用,這兩套辦法可以讓市府在不想使用農地卻又找不到工業用地的泥沼中脫身而出,高議員建議市府應儘快盤整各地的產業型態與資源,進一步整合並擴大高雄的產業用地。

 

關心產業用地的高閔琳議員,建議市府儘快進行產業聚落的盤整,找出可用的土地。(圖片來源:高閔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