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高閔琳提出產業帶入住商區 挹注交通建設財源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目前中央政府全力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以軌道建設最受矚目。高雄市在這一波的興建計畫中獲得不少資源挹注,除了現有的紅橘線外,岡山路竹延伸線、捷運黃線、水岸輕軌和環狀輕軌等也都陸續舖展推動,甚至未來還有可能持續擴張,規劃新的軌道網路。

  關心交通議題的高閔琳議員表示,高雄市全力發展捷運、輕軌及其他大眾運輸系統,市府卻不斷被外界質疑財務自償性及負債問題,但真實的情況是台北每年一條新路線,高雄10年才兩條,這是嚴重的重北輕南。目前在新政府、新政策底下有機會南北均衡發展,高雄必須把握機會迎頭趕上台北。

  高議員表示,發展交通建設時,第一、要有詳盡前瞻的建設計畫和步驟;第二、要培養市民及所有社會大眾搭乘大眾運輸的習慣;第三、必須建構完善的路網、接駁網;第四、交通建設應進一步、更細微地結合商圈、學校、政府或金融機構;第五、軌道運輸之站點應與民眾的生活圈結合。

  要完成上述五項理想,前期的經費是最主要的癥結。高議員表示不管是輕軌、捷運或軌道的建置,可能財源有四:第一是票箱收入,不過它並不是佔比率最大的;第二是土地開發;第三是勞務收入,如高雄市捷運局幫新北市或其他縣市做磨軌的勞務性收入;第四則是招商。

  高議員表示,雖然招商能刺激人口聚集,活化當地土地資源,不過高雄正面臨產業用地不足的問題,高雄科學園區僅剩12公頃的用地,即便整合目前高雄市所有的工業用地及產業用地依舊不甚樂觀,先前爭取台積電落腳失敗,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用地不足、缺少發展潛力。

  因此她呼籲市府必須向中央爭取,開發第二期橋頭新市鎮作為產業用地,把產業帶到住商地區來發展,讓橋頭能夠變成一個科學園區,一旦成形將是全台灣唯一有捷運經過的科學園區。同時也希望市府能與中央一起發展橋頭新市鎮,透過TOD(註1) 導向的土地開發及合作,引進商業、文創能量,一舉把北高雄、橋頭、楠梓加工區及路竹高雄科學園區等串連為一個產業廊帶,讓交通、產業互補互利,永續經營。

 

TOD (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

  指都市發展集中於交通節點周邊,民眾可利用大眾運輸載具或完成生活所需的交通服務,達到減少汽車使用及都市發展目的。

 

為爭取更多產業用地,高閔琳議員與劉世芳、邱志偉立委召開橋頭新市鎮闢建科學園區公聽會。(圖片來源:高閔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