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YouBike2.0來臨 高閔琳鼓勵市民踴躍提出設站地點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在高雄經營已有11年頭的C-Bike因為入不敷出將在今年下台一鞠躬,預計7月份改由YouBike接手經營。未來YouBike除了引進新的單車共享技術和車輛之外,預計在明年底之前將現有的314個租借站擴充到1,000個。對此高閔琳議員雖然感嘆C-Bike,但也非常期待YouBike能夠遵守承諾廣設租借站,尤其位處北高雄、人口密集度高的岡山地區鄉親正引頸盼望。

  C-Bike陪伴高雄市民11個年頭,是臺灣第一座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曾經帶給高雄市民很多便利、悠閒的騎乘享受和回憶,同時也是高雄的一項驕傲,它的退場讓高雄市民不捨但也象徵新時代的來臨。

  未來7年的高雄市單車共享系統將由隸屬巨大集團(捷安特)的微笑單車公司YouBike接手營運,日後導入的「高雄YouBike 2.0公共自行車系統」採用輕樁免接電場站,設置起來不但規模更具彈性,可以突破過去租賃站一地難求的限制,而且隨蓋隨用、設置時間短,非常貼合現今的都會需求。

  另外YouBike 2.0的使用者可以直接在自行車上,利用太陽能充電的「智慧車機」操作借還功能,即使使用者再多也不必排隊,借還車可以同時進行。而且YouBike 2.0也提供多種借車方式,不論一卡通、悠遊卡、還是手機QR code掃碼都可以一掃搞定,每人最多可註冊5張一卡通或悠遊卡的服務,更可以方便全家或團體騎乘,加上新式自行車具有三段式內變速和直覺式省力調整座墊功能,未來高雄市民將可以享受更具便利性和舒適度的公共單車。

  高議員表示,北高雄有很多自行車道和觀光景點,但過去C-Bike因為成本考量並沒有在大崗山地區大力推廣,使得當地居民或遊客無法享受到自行車公共租賃系統的最大便利。YouBike預計在今年9月份先完成設點400個租借站的目標,明年底之前更發下完成千個租借站的豪語。

  日前高議員已經偕同交通局、地方里長共同會勘多處新舊站點,包括捷運南岡山1號出口、醒村與欣欣市場、河華路與壽華路口、岡山公園、岡山高中、溪東路(光南)、龍峰宮(大公路6號)、第六河川局(柳橋西路15號)等位置,研議設置租借站的可行性,而為了讓在地生活可以更加便利,高議員也鼓勵市民踴躍提出設站地點,一起串聯城市的綠能交通,打造更節能、乾淨的環保家園。

 

高閔琳議員(中間者)會勘公共自行車站點,為北高雄爭取更多租借站。(圖片來源:高閔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