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高閔琳催生岡山社會住宅 期待如期完工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位於岡山第87期大鵬九村市地重劃,將於今(110)年6月動工興建青年及社會住宅,預計提供708戶,從103年便提出興建社會住宅的高閔琳議員,期待岡山的青年及社會住宅如期如質完工,嘉惠地方青年和社會弱勢,落實居住正義。

  當橋頭科學園區正加速開發之際,未來區內人口的居住規劃也必須同時進行,不過早在6年多前,回鄉參選的高議員,便提出興建社會住宅、青年住宅的政見,關心居住正義、社會弱勢和青年世代的她,走馬上任的第一個會期,便立刻向當時的陳菊市長提出「市府應加速進行岡山第87期大鵬九村市地重劃並規劃設置青年住宅」的市政建議,107年爭取連任時,依然將青年住宅、社會住宅放在她的重要政見中,選後仍持續主張。

  時至今日110年,岡山捷運延伸線動工、周邊土地開發購物商場及電影院進駐,再加上橋頭科學園區開發,高議員表示,這些投資案讓岡山的房價地價、租金居高不下,日前市府標售之岡山市地重劃之抵費地價更是飆漲,可以推知青年購屋租屋負擔將會更重,有居住需求卻買不起房,因此社會住宅的需求更為增加。

  在去(109)年,不論是韓國瑜市長任內或是陳其邁市長上任後,高議員均鍥而不捨再次提出岡山地區之社會住宅及青年住宅的地方需求,持續督促市府規劃設置青年住宅。而陳市長也在施政報告及高議員的市政總質詢當中,具體回應,並宣布岡山的青年及社會住宅預計為708戶,推動期程為今(110)年5月完成統包簽約、6月工程動土。

  目前市府對於岡山青年及社會住宅的空間規劃,分別為12坪的一房、25坪的二房以及35坪的三房;附屬設施包含公托、長照、商業設施等,並以三年一次之租賃方式進行。

  高議員也提到,相比橋頭新市鎮青埔站周邊最新建案之租金,市府目前規劃之社會住宅租金高於青年負擔能力,更遑論中低收入等弱勢家庭,她說明青埔大樓新建案三房月租約1萬8千元起的行情,而青年住宅月租約1萬7千元,要求都發局重新研議調降租金,以符合「社會住宅」居住正義與社會福利的政策目標。

 

高閔琳議員(右2)會勘岡山第87期大鵬九村市地重劃現場,了解岡山青年及社會住宅規劃情形。(圖片來源:高閔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