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高閔琳質詢自經區設置構想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自經區究竟是讓高雄發大財還是淪為「洗產地」的區域?高閔琳議員於5月8日市政總質詢時直指韓國瑜市長空白授權的自經區,令人擔憂,而自經區恐讓MIC變成MIT,面對美國課徵25%關稅及反傾銷等稅賦,嚴重衝擊高雄產業,讓高雄和台灣人民蒙受損失,她堅決表達拒絕高雄設置自經區。

  針對自經區議題,高議員說,韓市長應向市民說明自經區的具體內容,包括金流、人流及勞工權益保障等;高議員擔心韓市長空白授權的自經區將把高雄及台灣推向美國打擊的對象,並讓國人蒙受損失。

  高議員說,韓市長未來可能成為總統候選人,不能不注意中國蜂蜜及鋼鐵等洗產地的故事,欺騙美國的下場就是受罰,她擔心韓市長空白授權的自經區會搞砸農產及鋼鐵產業,並嚴重影響市民生計。

  高議員一再重申拒絕自經區的立場,她說,設立自經區有可能面臨遭美國課徵25%關稅及反傾銷等稅,也會失去歐洲市場。高議員同時強調陳菊前市長的自由貿港區和自經區完全不同,陳菊市長有「三要一不要」,包括要金融服務、要港區再造、要產業轉型,但不要傷害農民。她提醒韓市長,自經區恐成為自殺區,不要把高雄置於危險之地。

  質詢中,高議員邀請觀光局主秘高美蘭列席,詢問其專業及是否為媒體所報導的市長夫人閨蜜,並請她簡短自我介紹;高美蘭則說,她是同時認識韓市長及夫人,對為何她不是市長閨蜜而是夫人閨蜜,感到奇怪。她說明自己新聞、管理專業及創立行銷管理公司等經歷。

  由於有人在臉書指李柏毅、何權峰、邱俊憲及高閔琳議員為「黑官」,高議員說明,她未曾領過市府薪水,也未擔任過市府職務,她不是黑官,而李議員等人都是依法任用的機要職,他們和高美蘭一樣都不是黑官。

  高議員說,韓市長出書版稅事件鬧得沸沸揚揚,雖已落幕,但黃光芹在臉書提及版稅是由高美蘭「喬」的,令人質疑高美蘭是以何身分去談版稅,談版稅與觀光業務有何關係,她是否藉由權勢喬私事,失去行政分際與行政倫理。

  韓市長則說,高主秘曾在出版社半工半讀,對出版業較有經驗,她是在今年1月4日還未任職於市府時,協助處理版稅事宜,可以接受檢驗;高議員強調是善意提醒韓市長注意行政倫理及行政分際,莫讓人過度解讀。

 

高閔琳議員(右2)表示自經區有可能面臨美國課徵25%關稅及反傾銷等稅,讓我們失去歐洲市場,影響民眾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