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高閔琳籲透過智慧科技讓農業更具潛力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0 / 高市議壇NO.5

  在氣候變遷以及食安問題頻傳的大環境下,農業議題越顯重要,台灣近十年來也吸引許多年輕人相繼投入農業生產活動,然而在台灣土地有限、氣候條件變化大,農產品的生產、經營與行銷需要以創新、科技的方式創造更高的價值。高閔琳議員在第三次定期大會提案,希望市府協助農民結合電子商務系統或物聯網,讓農業發展更科技化、人性化。並建議市府提供更多行銷管道促進有機農產品銷售。

  在科技的協助下,許多農村青年更容易進入農業領域,透過電腦可以輕鬆掌握田間的溫度、濕度,獲得較高品質與產量,進而擁有好的銷售成績;在收入方面,利用網路行銷與電子商務,為農業導入新思維,可望帶來好收入。因此高議員希望市府協助農民,透過電子商務系統或物聯網,教導他們選種、播種、資材選購、灌溉時間、施肥、病蟲害防制等等,讓農業發展更科技化、人性化,進而提高農產品的品質。而在行銷方面,結合產銷端,消費者可直接與農民洽購農產品,減少中間盤商的剝削,使農民與消費者獲得雙贏。

  自食安問題後,有機農產品常為民眾所選購,不過根據農民及市民向高議員反應,高雄市有機農產品的銷售地點及農民市集的場次太少,致使農民欠缺銷售通路,消費者買不到有機農產品,因此她提議農業局與各區公所等單位,定期且擴大舉辦農民市集的活動,她更建議農業局與教育局合作,學校營養午餐可採用在地有機的食材,不僅學童食得健康也能照顧在地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