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防範工安事件 高閔琳籲加強不定期的勞動檢查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今年1至3月高雄市發生多起工安事件,過去也曾針對此議題提出關切的高閔琳議員,於所屬的社政部門質詢中,要求勞工局不僅督促業者落實相關的作業安全標準外,也務必加強不定期的勞動檢查,防止業者便宜行事,避免憾事發生。

  高議員指出,在勞動部公布的重大工安事件中,高雄市光是1至3月總共發生了4件,若不論事件大小就不只這些數字。去年下半年的會期中,她也曾質詢水利局2名包商工人清理汙水下水道,因吸入沼氣缺氧致死事件釐清問題,由於下水道箱涵空間侷促,工人在未實施通風換氣以及氣體偵測,在身上沒有任何安全裝備的情況下不幸喪命。

  針對職業安全的部分,在石化製程、侷限空間作業、營造工地,都各自有針對其產業風險採取相關的作為。從勞工局針對侷限空間作業所發生工安事件來看,提出常常未按照安全衛生標準執行三件事:現場採取通風換氣、偵測氣體以及提供相關的防護。

  為了督促業者落實安全衛生標準作業流程,目前勞工局加強在行政規範上要求,第一、所有的業者都要參加年度安全講習;第二、在作業前要先在通報平台通報;第三、現場的通風換氣、偵測及相關的防護,要用手機或是用CCTV(閉路電視攝影機)等的資訊軟體通報。

  勞動部將110年訂定為營造業減災加強年,高議員希望勞工局針對營造業的工安事件例如墜落、意外身亡,還有石化業和侷限空間地下水道、箱涵等工程,除了勞工局督促業者落實上述三項外,仍要加強不定期的勞動檢查,否則業者容易便宜行事,以致憾事發生,甚而影響一個家庭的生計。

  高議員也提到中央有五大勞權法案尚未立法或訂定子法,第一是職災保險專法:儘速訂定24個子法,籌建職災重建中心;第二是公益揭弊法:保障吹哨勞工,勞權不因伸張正義而犧牲;第三是勞動教育促進法,勞動教育向下紮根,勞權意識遍地開花;第四是最低基本工資法,落實蔡總統政見,保障勞工基本生活水準;第五是性別工作平等法,其中四週「陪產暨親職假」,以保障親職雙方平等參與。在上述未完備的情況下,地方政府也仍要守護勞動的權益與安全衛生。

 

除了督促業者落實工地安全衛生標準,以及參加安全講習外,高閔琳議員認為不定期勞檢以防止業者的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