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加速城市綠交通 高閔琳呼籲善用大數據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隨著全球網路科技和互聯網日漸成熟之際,大數據的應用也越來越重要,許多企業都把大數據應用在客戶服務、擴大市場、提升效率等方面,並且獲得極佳的效果。高閔琳議員也要求市府儘快跟上先進國家的腳步,應用這套發展自商業模式的大數據,作為擘劃城市建設及國家未來發展政策上的重要參考依據。

  高議員指出,台中市已經率先啟動摩托車e-Tag數據蒐集計畫,未來將會把台中市的所有機車用路人,如通勤族或是學生的生活習慣數據,納入未來施政的重要參考,但高雄市府卻對機車族的數據蒐集、資料分析完全無作為,建議交通局應該儘快規劃相關配套措施,好好應用這項資源。

  近年來高雄市積極打造成為智慧城市,高議員建議市府可以利用新技術蒐集民眾日常生活的各項數據,再透過大數據的雲端計算、周期推估和趨勢模擬等方式,把獲得的演算結果應用在各項政策的規劃參考,如登革熱預防、水患或風災的防災工作,以及交通管理系統等。高議員表示,高雄市近年來一直致力推動綠色交通,希望打造乾淨舒適、便捷環保的交通路網系統,而大數據的技術、思維再結合綠色載具,就可以讓城市的交通運輸系統更加永續化,也讓民眾能更方便與安心的使用。

  此外,高議員提到共享經濟已經成為舉世顯學的今天,高雄市是全台第一個推動公共自行車的城市,105年陳菊市長和交通局同仁一起到法國參訪,看到法國行之有年的電動汽車共享計畫,當時市府已與法國方面簽署合作意向書,也展現決心要在高雄市推動電動汽車共享計畫。105年底交通局也公告並啟動招標作業,預計將推出至少50站、250輛的電動汽車共享計畫,不過目前都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速度其實可以再加快些。

  另外,對照法國巴黎3,000輛電動汽車、900個據點、4,700個充電站的規模,高雄的規劃顯然小很多,未來市府可以繼續努力,詳細規畫並確實執行電動汽車的共享計畫,期許未來高雄也可以像巴黎一樣,成為綠色交通的指標都市。

 

高閔琳議員日前考察愛河太陽能愛之船,籲市府加速發展綠能運輸系統。(圖片來源:高閔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