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高閔琳盼建構科技防災的智慧城市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105年初,台灣因為霸王級寒流,到強勁的秋颱均造成農漁業重大損失,不僅是全台灣,全球受到極端氣候的嚴重影響,然而政府部門如何因應嚴峻的氣候挑戰,高閔琳議員認為在建構智慧城市之餘,應思考如何運用科技幫助城市治理,將每次災情、地理圖資等週期性資料彙整為一個大數據,能提供做防災決策之參考。

  9月南台灣連續遭受馬勒卡、莫蘭蒂及梅姬等颱風肆虐,造成人民財產的重大損害,數十萬戶停電,還包括農漁業損失慘重,路樹傾倒,甚而學校屋頂被吹走,災情之慘重已非以往一兩天就能恢復正常狀況,停電天數增加,災後的一個月,有些學校仍未能恢復原面貌,農漁業的復耕、復養更非一蹴可幾。

  高議員首先就硬體設施要求市府,未來在大岡山地區興建滯洪池C和D,還有設置石螺潭排水抽水站,以及興建五甲尾滯洪池和抽水站,其中徵收的部分土地為台糖所有,希望市府向中央溝通,降低土地徵收的問題,讓大岡山民眾免於淹水之苦。

  還有定期事前預防工作也相當重要,高議員要求水利局的疏濬清淤、養工處的路樹修剪,都應該定期進行。由於市府經費不足,常常只做重點式的清疏、重點式的修剪路樹,結果異常氣候一來,立即破功。尤其是路樹傾倒扯斷電線電纜影響民眾用電,希望未來能夠定期疏濬及修剪路樹。

  此外,這次強颱造成燕巢區一家三口不幸身亡,此處非土石流警戒地帶,卻發生無可預期的土石流現象,面對極端氣候,如大豪雨的雨量都是過去無法預測的情形,高議員建議市府能夠更完整且檢討既有的作為,將過去沒有列入警戒範圍,也重新檢討。

  以上都是中短期因應災害的作法,最重要的是長期、前瞻性的思維建構智慧城市,運用科技幫助城市治理,將每次災情地理圖資等週期性資料彙整,變成一個大數據,能更有利於防災決策。在地理圖資和大數據中包含了土石流、交通、水文、氣象等,有助於市府擬定政策。

 

高閔琳議員認為應運用科技幫助城市治理與防災,以建構完整的智慧城市。(圖片來源:市議員高閔琳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