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市場多元化 高閔琳要求市府加速改善硬體設施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傳統市場一直是支撐在地生活與經濟的重要場域,每天都有許多攤商、盤商、顧客、送貨員、清潔員等在此處往來,而價格與人情味亦是傳統市場能存在長久的優勢,然而最被詬病的,不外乎環境老舊、髒亂,在疫情爆發之際,更憂心其密集的人潮成為防疫的破口。高閔琳議員關注傳統市場的環境,要求高雄市政府改善傳統市場的環境,進行改造使其符合安全、衛生與便利的需求,進而成為打造青年創新創業的市集空間。

  傳統市場給人的印象就是悶熱潮濕、陰暗、雜亂、停車問題,甚至屋頂年久失修會漏水等,長年未改善而衍生出的安全與衛生問題也為人所詬病。對此高議員呼籲市府針對公有市場應加速進行改善,不管是鋼筋外露、耐震補強,還是通風、採光、場地濕滑,甚至攤位規劃管理、交通動線、周邊停車場域等等,都必須進行改善。此外,不僅針對實用性問題進行改善,改造傳統市場使其發揮多元機能也是未來趨勢。

  傳統市場對於民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許多縣市針對傳統市場提出改善的規劃,高議員舉例,如臺北市士東市場的改造,賣水果一樣可以美美的、乾乾淨淨,地面乾爽,乾濕分離,甚至增加電商的經營方式,市民朋友可以直接在線上採購各個攤位的品項;而大榮市場則是打掉重建,總共5層樓,第一層為公有市場,周邊有停車位,2、3、4樓由臺北市環保局進駐,裡面還有日托、公托等,機能多元;高雄鹽埕區大溝頂市場也改造得有氛圍,文青風加上復古風格,經發局邀請青年打造青銀共市,如今也吸引許多年輕朋友走入菜市場。

  再者,疫情期間相對於密閉室內空間的超級市場,大排長龍的景象,傳統市場的公共購物環境,若可依照不同市場空間配置,明確規定市場動線、攤位之間應保持的距離,以及市場管理員得視情況設置市場出入口控制人流的任務等等,這樣的戶外購物環境相對地安全。

  過去臺北市花了263.2億元推動6大市場的改建工程,高議員認為高雄市政府還有可以努力的空間,市府僅編列2,000多萬元改造多座公有市場,與臺北落差非常大。於是她於109年10月底和在地立委針對公有市場耐震補強的經費問題,與中央、地方政府相關單位一起研議、爭取預算,期望市府能加緊腳步明確訂未來每年度欲改造的公有市場名單,加速傳統市場的改善工作。

 

高閔琳議員協調文賢市場周邊污水工程,加速基礎建設的推進。(圖片來源:高閔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