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閔琳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二段125號
  • 議員頻道

改善岡山國道壅塞 高閔琳提出改建收費站引道為交流道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國道實施計程收費後,許多原本設置在國道上的收費站因失去功能而退場,連帶之前連接平面道路與收費站的引道也漸漸荒廢,岡山收費站與引道即是其中一例。對此,高閔琳議員與地方立委、民眾爭取荒廢引道新的可能,期許能夠發揮更大的效能,創造更大的效益。

  高議員表示,岡山鄰近有非常多的工業區,包括本洲工業區、嘉華地區的螺絲產業、路竹科學園區、永安工業區,一路到金屬中心等等。整個區域的交通運輸量非常大,不但離峰時間大小車經常爭道,尖峰時刻更是一條壅塞難行的「慢慢」長路。而廢棄的岡山收費站旁邊有一條引道,非常適合成為岡山第二交流道,讓聯結車、拖板車,或載運各種重金屬原料與成品,如線捲、螺絲相關用品的大貨車可以提早引流,直接進入相關的產業園區裡。

     目前這條引道改建交流道的計畫已經送交高速公路局審核,高公局也業於106年2月5日召開過初審會議,並且提出一些修正意見給予市府。身為交通委員會成員的高議員提醒交通局應該對這些修正意見積極回應,儘快將這個工程定下來,不但能解決困擾岡山、路竹居民已久的交通問題,同時也能提升鄰近各工業區內企業的運輸時效與競爭力。

     此外,在高雄縣市合併以後,很多大眾運輸並未完善的原高雄縣地區,一直期待有新的運輸計畫與措施,近年來市府把計程車導入公共大眾運輸獲得不錯效果。尤其燕巢金山地區在原有的社區巴士停駛後,適時引入的計程車彈性運輸成為當地高齡者醫療就醫的重要交通工具,這套計程車彈性運輸系統不但深獲民眾肯定,也受到交通部和其他縣市好評,甚至派員前來觀摩學習。

     鑒於上述,高議員呼籲交通局必須要持續辦理,同時也希望能夠再創新,不要僅侷限在醫療範圍的服務,建議結合觀光景點或其他服務來銜接。讓全高雄市不只在市區看到新式大眾運輸的運轉,如輕軌、捷運、雙層巴士、共享汽車等,期待在偏遠的地區也能感受到綠色運輸的好處。

 

高閔琳議員與邱志偉立委共同提出岡山收費站之荒廢引道作為岡山第二交流道的可能。(圖片來源:高閔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