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童燕珍要求市府嚴守行政中立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機要人員要求幼教團體成立市長競選「後援會」,童燕珍議員於9月28日總質詢時要求市府嚴守行政中立,陳其邁市長強調不清楚該成立後援會情事。

  童議員質詢時表示,昨晚接獲全國幼教聯合會投訴,說有自稱教育局機要人員要求幼教聯合會成立市長競選後援會,但陳市長平時不關心幼教,也未傾聽從業人員心聲;陳市長強調他不清楚此事。

  遇到幼教紛爭發生時,市府時有對幼教老師及園所長未審先判,童議員認為,將會對幼教人員和園方帶來更多壓力,尤其現今家長相當重視教師教導行為,巨大壓力恐影響教師情緒管理。童議員期盼市府面對教師情緒管理不佳,應給予諮商協助並解決問題,對學生、教師和學校才有助益,希望陳市長重視幼教工作。

  一紙公文要求各級學校及幼兒園派員接受職業安全衛生訓練,並考取機械操作及工廠管理證書,童議員指出,受訓課程和各級學校、幼兒園實際需求相差甚鉅,其他縣市並無此要求,為何高雄獨創?建議調整課程內容;她亦強調,勞工局要求校方設置職業安全衛生主管,亦非常不合理。

  勞工局表示,推動安全衛生要從教育著手,目前已和教育局進行合作方案,針對學校以專班方式辦理,課程將依學校實務需求進行調整。陳市長說,職業安全衛生課程要符合教育實際需求,高雄將調整教材送審,市府將要求教育局和勞工局以輔導方式協助學校。

  有關雙語教育議題,童議員說,雙語教育計畫種類繁多,建議市府整合與盤點資源,營造長期教學環境,參考新北市雙語教育經驗,加強師資培育及採取獎勵制度。

  陳市長表示,雙語教育經費已增加近5倍預算,並將預算加強於師資培育上,希望達到校校有雙語及公平對待偏鄉雙語教育。

  為三民區公園維護不當來請命,童議員以河堤公園為例強調,垃圾隨處可見、雜草叢生、導盲磚高低不平、人行步道如雲霄飛車軌道、無障礙坡道嚴重破損,明顯管理維護不佳,另外,本和里的滯洪池公園亦草叢雜亂且被丟滿垃圾,希望陳市長實際到三民區公園會勘。

  推動觀光應具亮點,童議員表示,高雄近年的愛河灣跨百年燈光秀、療癒漂漂河等,雖吸引人潮卻是一次性活動,建議參考新北耶誕城模式,推出常態性的大型觀光亮點活動,加深遊客對高雄的印象。另外,愛河中上游段缺乏亮點,以致民眾不願駐足停留,盼市府加強規劃及推廣。

對於幼教紛爭,長期關心教育議題的童燕珍議員也召開公聽會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