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善用流行音樂中心鯨魚館 童燕珍籲扶植電競產業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電競(eSports)活動近年在世界各國方興未艾,國人看待電競的觀念也從過去的「電動玩具」,逐漸轉變成結合體力、智力及反應力的體育競技項目,2018年雅加達亞運將電競納入示範比賽,當時我國就取得兩銀一銅佳績,如今傳來2022杭州亞運確定將電競提升為正式項目,童燕珍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妥善運用流行音樂中心內6座鯨魚館,打造完整電競產業園區,在下屆亞運與領頭羊南韓一較高下。

  對於打造電競園區的構想,童議員在107年時就曾和黨內同僚連署提案,要求爭取大型電競比賽南下高雄舉辦,而當時《羅技華碩電競館》、《暴雪電競館》及《Garena電競館》等主要三座電競場館都在北部,如今高雄好不容易招商成立《TESL高雄電競館》,但舉辦的活動場次不多、能見度也不高,電競產業發展怠速。

  目前6座鯨魚館中仍有2座閒置,其餘雖有KKBOX、威剛科技及台灣電競股份有限公司等相關產業進駐,市府也針對投資廠商提供費用及稅金減免,但對於整體園區發展方向感覺尚未明確。童議員建議運用空間及資源扶植電競產業,並待未來疫情趨緩,文化局可多多舉辦大型活動加強推廣,讓民眾能夠走入場館參觀、與科技裝置進一步互動,或是提供民間團體舉辦活動、公司行號舉辦展覽或發表會,繼能活化空間又能替市府開拓財源,這些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童議員認為,南韓電競產業雖然起步較早,但我國擁有完整資、通訊產業鍊,且未來高雄有5G AIoT及科學園區雙引擎帶動,加上全國唯二電競導向科系就在立志中學及樹德科大,她呼籲陳市長加緊腳步兌現過去曾提出關於發展電競的六大主張,只要能整合相關優勢,臺灣一定能迎頭趕上南韓。

  另外,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自啟用後成為市民休閒、散步的絕佳親水空間,獨特幾何造型外觀及比鄰的6座鯨魚館,更是網友拍照打卡熱點,與駁二特區、大義倉庫群形成帶狀觀光動線,每逢假日人潮總是絡繹不絕。但童議員日前接獲陳情,指出鯨魚館一側缺乏盥洗室,造成民眾必須繞遠路或跟周邊店家商借,情急之下相當不便,由於鯨魚館在活動期間外並未開放,她也要求市府在戶外增設固定式及活動式盥洗空間,以解民眾基本需求。

 

童燕珍議員(左1)考察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建議運用部分場域發展電競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