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二億元推動校校有雙語 童燕珍要求整合雙語計畫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高雄市今年為了推動校園英語教育,破天荒宣布連帶中央補助款5,000萬元,預計將投入2億1,760萬元,打造校校有雙語的教學環境。對此,長期關注校園教學環境,積極推廣外語教學的童燕珍議員給予肯定,但教育是百年大計不能光靠一時興起,因此童議員也特別在議事殿堂要求陳其邁市長,必須承諾每年持續編列執行經費。

  不過,童議員指出,英語教學的大環境問題並未改善,自韓國瑜市長時代面臨的師資不足至今亦然,在雙語教育向下紮根至幼稚園的同時,面臨師資缺口的問題將更加嚴峻。

  為避免粥多僧少,導致校校有雙語淪為不切實際的政策口號,童議員建議除了每年持續編列經費外,鑑於過去瑣碎計畫時增加老師、學校及教育局內部負擔,而110年高雄校校有雙語計畫已經有16項相關計畫,今年更增至23項,眾多項目必須進行整合,才能減輕教師負擔、釋出更多教學能量。並將本土外文系老師鬆綁,避免非外籍師資不可,多管齊下解決師資不足問題。

  童議員也呼籲雙語教學採取沉浸式教學較佳,並將之融入日常生活中,至於該如何融入,教育局必須彙整重點方向,才能在教學中創造機會讓小朋友自然地運用外語而不致膽怯。面對童議員的建議要求,陳市長在議事廳內承諾每年都將持續編列預算,培育包含中山、文藻等大專院校的外籍生成為潛在雙語教師,以及增加外文系的學生,厚實師資能量。

  此外,推動智慧城市,高雄產業轉型邁向高科技,是陳市長的施政目標,但8月初因美國眾議會裴洛西議長訪臺,意外引發的兩岸資訊戰,高雄市政府環保局一度被駭客入侵掛滿五星旗,童議員認為,這顯示市府的資訊防衛能力嚴重不足,離智慧城市的目標尚遠。而實際上,處理資訊整合工作的研考會資訊中心總員額23人,還分散在各局處,顯見人手不足。

  童議員表示,中央和臺北市相繼成立數位發展部和資訊局,除了強化公部門防衛資訊安全的能力外,將加速民間技術帶進公共服務、提升城市的智慧科技。在可預見的未來,兩岸衝突將升高公部門的資訊安全危機,而推動智慧城市也少不了資訊整合,建議市府應儘速成立資訊局,整合相關科技能量。

 

童燕珍議員(左)期待每年編列預算推動雙語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