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童燕珍關心會展產業發展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今(109)年高雄市的會展產業,包括大型會議、展覽等皆大幅減少,會展產業彷彿進入了寒冬。童燕珍議員盼市府能協助產業轉型,讓會展產業能儘快回到原本的榮景。

  童議員說道,在展覽的部分,雖有些會因主辦單位為產業工會的協會或是受政府補助會員會費的支持,而暫時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因活動取消而沒有辦法如期舉行的會展公司,則面臨人員、產能過剩的壓力,而因會展所衍生的周邊展業,如舞台設計、燈光音響、木工裝潢、及公關行銷公司等,都會受到波及,面臨無法生存的窘境。她進一步指出,大型展覽本來涵蓋不少產業,可以創造大量訂單或相關產業效益,但現在的產業必須要轉變成業務開發模式,如果短時間沒有辦法恢復,將造成產業發展的極大困境。

  童議員也提出數據,104年至108年間高雄展覽館逐年使用率每年約有30%左右。然而今年因疫情的原故,原本估計可以達到 32.05%的使用率,但截至上半年為止只剩下2%,縱然下半年解封,7月陸續有展覽進場,最好的情況也只能回到約15%而已,所以109年全年的使用率創下近6年來的新低。

  雖然目前臺灣的疫情已經有所控制,但國外仍然飽受疫情的影響,國外展覽欲來臺舉辦也會受到限制,童議員認為如何幫助高雄市的會展產業復甦、轉型,是新市府與經發局需審慎思考的問題,盼經發局局長在了解業者的相關需求後,提出相關計畫,協助會展產業,希望能讓高雄展覽館的會場使用率回到過去的榮景,甚至更高。

  童議員認為雖然面對會場展覽場次減少的部分,政府有提供如減收租金、薪資還有營運資金等補助,但仍希望從根本解決問題,盼經發局對於高雄市的會展產業發展應更重視,針對目前所實施的政策進行滾動式修正,同時加強與民間協會的接洽,行銷高雄的會展環境,朝數位轉型的模式發展,也可鼓勵實體展及線上展之舉辦,積極突破疫情限制,減緩疫情對會展相關行業的衝擊。

 

會展產業上半年受到疫情衝擊,下半年有賴政府給予協助度過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