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童燕珍建議善用空大資源 強化幼兒雙語教育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高雄市大力推廣雙語教育,並且逐漸從小學向下延伸到幼兒,但師資不足的問題也逐漸凸顯出來,童燕珍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可以善用空中大學資源補強不足。

  童議員表示,現行推動的雙語教育計畫中,有推動幼兒園為英語雙語實驗學校的政策,不過在實務上卻遇到師資不足的大問題。因為在幼兒園中有規定教授外語必須得是幼兒園教師,可是幼兒園老師不見得每位都可以教授英文,因此學校得另外聘請具備外語能力和幼兒教學資格的老師,但受限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要引進國際師資比以往困難許多,在國內找到同時具備此兩種資格的老師又非易事,造成很多有心推廣雙語教育的幼兒園有心無力。

  為了配合教育部2030年雙語國家的政策,全國有50所高中雙語實驗班,其中高雄也有5所,包括高雄女中、新莊高中、三民高中、文山高中、瑞祥高中,同樣也遇到外師不足的困擾。童議員指出,空大原本便有英語外語老師的師資培訓課程,只要鼓勵現有的幼兒園教師參加培訓並不會太難,如此便能迅速培訓大量幼兒外語人才。不過她也提到,由於空大受限於無法設置幼兒培訓學程的法令,所以不能開班協助外語師資取得任教幼兒園的資格,但這條法令或許有彈性空間,高雄市政府極力爭取還是會有望鬆綁。

  童議員呼籲市府務必重視外語師資問題,尤其是發音需要專業的老師啟蒙,不能給孩子錯誤的基礎。雖然現在幼兒雙語教育並非強迫課程,但還是可以用鼓勵的方式引導學校加強教育,若每間幼兒園都能有專業的幼兒外語教師,適當把外語常用的conversation(對話)透過各種課程注入到孩童的生活裏面,潛移默化培養幼兒敢說、會聽而且能正確理解的外語能力,相信可提升孩子們具國際競爭力。

  另外,現在的空大課程為因應疫情推出已線上教學,而在童議員的關切下,其班班有直播線上線下混合學習新模式也已運作,她強調線上直播增加互動,讓教學品質維持專業水準是有必要的。針對課程中,透過AR與虛擬恐龍互動的設計,童議員也認為協助學員學習新科技,提升職能進而開創新創事業,也是空大辦學可以努力的方向。

 

童燕珍議員建議空大開辦幼教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