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要求幼兒教師管空氣品質 童燕珍抨擊太荒謬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高雄的空氣品質一直被市民詬病,特別是秋冬季節汙染更是嚴重,雖然高雄市政府盡力提出解決方案,近來卻聽聞幼兒園收到市府要求老師取得「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證照的公文,以此作為維護校園空氣乾淨的手段,童燕珍議員抨擊太過荒誕。

  近來許多幼兒園被要求都要有一個空氣品質維護管理人員證照,而且每年還要像公共安全一樣進行申請。童議員質疑,空氣品質惡劣是整體大環境造成的,就算耗盡一間學校所有資源也沒辦法改善,單憑一位持有空氣品質維護管理人員證照的教師會有用嗎?

  童議員認為這種要求根本不合理,而且如何界定學校空氣品質良窳,空氣品質維護的標準在哪裡?目前沒有相關的規範數據。突然發公文要求學校照辦,這是很奇怪、很荒唐的事,改善空氣品質的工作當然要力行,但發布政策也必須掌握有效的目標和方法。

  除此之外,衛福部最新政策從109年1月份開始,針對兒童遊戲場設施應檢具檢驗資料向主管機關完成備查。因此幼兒園內的遊樂設施也都必須進行安全報告遞交主管機關也就是教育局,一旦不符標準且無法改善者將面臨全部拆掉的懲處。對此項政策,童議員肯定衛福部對兒童安全的重視,但在執行面上卻還有值得改善的部分。

  第一是安全判定的標準不夠嚴謹,幼兒園的空間有大有小,有可以容納幾十個人的,也有好幾百人的,受限空間遊樂設施的規格也必定不同,針對大小不一的場域設施目前缺乏詳細標準。如現行規定小型幼兒園的滑板滑下來最少必須有180公分的距離,但未有案例顯示不足180公分易發生危險。學校空間較小難道不能設置較短的滑板嗎?還有許多幼兒空間地墊多以5公分進行施作,但卻規定地墊須高10公分也過於唐突。

  第二是目前通過認證的檢驗機構只有5家,幾乎是寡占事業,學校如何能拒絕檢驗機構呢?這種非常不對等的對價關係容易出現政府圖利廠商的嫌疑。

  第三是從109年1月份就開始處罰或要求拆除時間過於倉促。童議員建議市府考慮執行面可能發生的問題進行修正,也給幼兒園多些時間跟空間,進行輔導改善再談罰責。

 

針對衛福部規定兒童遊樂設施的認證,童燕珍議員希望市府執行時應提供幼兒園協助,以助符合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