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童燕珍期待建立文化館 培養海洋文化觀念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蚵仔寮魚市場是臺灣首座獲國際HACCP認證的魚貨拍賣場,每逢假日總會吸引大批民眾前往採買海鮮,可惜因周遭環境規劃欠缺完善,遊客到漁港採買後大都短暫停留便離去,無法擴大周邊經濟效益。高雄市政府近來著手改造鄰近漁港的蚵仔寮漁港管理站,有望闢建為『蚵仔寮海洋及漁業文化館』。

  童燕珍議員認為高雄是座海洋城市,應該培養孩童了解高雄市的海洋文化,然而實際上公部門為孩童們建立該有的海洋觀念的設施與政策卻是闕如。童議員期待海洋局能夠將蚵仔寮漁港管理站改成『蚵仔寮海洋及漁業文化館』,不過她更希望城市建設不要忘了孩子們的權利,新展館可再加上親子兩個字。

  童議員指出,目前前鎮漁港有一個海洋文化館,但知道的人並不多更鮮少有學校前往該館進行戶外教學,改建中的『蚵仔寮海洋及漁業文化館』同樣也有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的問題,新館必須引以為鑑。

  童議員以參觀臺北長榮海事博物館、澳門海事博物的經驗提出建議,展館若只做靜態展示,又無法將吸引力十足的軍艦搬來當噱頭,考量時間和交通問題,新館的經營需要有所轉念才能達到預期效果。其中加入「親子」元素,讓孩子、家長多一個可以玩耍、學習和了解高雄市海洋文化的場域不失為好構想,雖然在目前的展館設計中已有共融式教育兒童遊樂區、閱讀區,但童議員期待將來有更多動態的親子元素和活動加入。

  另外,童議員也提到長榮海事博物館有意願提供資源給高雄,包括各類精緻、具有可看性的船艦模型,如軍艦、漁船、商船等,市府團隊應該戮力爭取,不要浪費資源。她表示,雖然『蚵仔寮海洋及漁業文化館』的位置和交通先天不良,與高雄其他觀光區相隔有段距離,但憑藉現有的拍賣漁港魅力,還是有機會獲得不錯的迴響。

  若蚵仔寮經驗能夠成功,童議員期待日後可以在鄰近觀光區的行政區,尤其是亞灣區一帶也可以利用閒置空間規劃更豐富的漁業文化館,讓更多的高雄孩童就近認識海洋文化。

 

童燕珍議員認為應該增設海洋文化館,讓孩童更親近與認識海洋。此為郵政博物館內繽紛海洋郵票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