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市區引進公車式小黃 童燕珍大嘆水土不服有待改善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103年市府交通局首創全國公車式小黃服務,推動在偏遠地區以計程車替代公車行駛的服務,不但有效解決公車承載率不高的問題,同時也提供民眾平日週間更便利的交通服務。公車式小黃服務在受到不斷好評後,106年中再度進化推出夜間服務,並且正式跨進都會區。雖然這項服務立意良善,但配套不足的問題也逐漸浮現。童燕珍議員就表示,小黃計程車司機的品質參差不齊,已嚴重損壞市府形象。

  童議員表示,106年中開始在林園、楠梓、橋頭、燕巢、前鎮、小港、大寮、三民、前金、鹽埕,以及左營等行政區,提供免費及不分平假日的夜間貼心接駁服務。在深夜時分由計程車替代公車行駛原本路線,希望除能節省公車運輸支出成本外,也能提供民眾一個在夜間既安全又舒適的搭乘選擇。

  但是,這項措施不僅大部分民眾根本不知,即令知悉且實際搭乘後,其搭乘體驗亦是觀感不佳。童議員表示,一位就讀大學相關交通科系學生原本對這項服務充滿期待,甚至特別親身體驗,試搭三民區33號公車,他按照程序事先電話預約,結果卻被告知須在指定時間,站在公車站牌前等候,此種要求完全喪失事先預約的精神。另外,所搭乘的計程車,不僅搭載司機的家屬及大型行李,而且沿途竟想再搭載3名乘客,司機聯絡值班車行調派備用車輛時,卻發現車行毫無預備車輛。

  童議員表示,此項措施在研擬之際,交通局再三保證沒問題,但這名學生首次搭乘就狀況百出,雖然部份屬於司機的個人問題,但也顯示出公車式小黃配套措施不夠健全。這項措施可幫助晚歸無車市民,搭乘免費載具安全回家,立意良善,但調派車輛、預約服務及司機品質等問題叢生。公車式小黃已實施一陣子,先前的服務範圍屬於偏鄉地區,如今引進市區,交通局不能僅照本宣科,仍須訂定完善的配套規範,來因應諸多民眾樣態和可能發生的情境,以防止良好的交通規劃措施有名無實。

 

童燕珍議員督促交通局關於公車式小黃在調派車輛、預約服務及司機品質等應嚴加管理才行。(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交通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