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童燕珍要求檢討美語村制度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9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有五所國小設立美語村進行雙語教學,實行十多年,但成效不彰,童燕珍議員於11月20日市政總質詢中表示,美語教育應與現實生活結合,教育局有必要檢討美語村制度。

  十多年前,在英文師資缺乏情況下,高雄市於五所國小設立實踐雙語教學的美語村,但因未補助交通車費用,降低了許多未設美語村學童前往上課意願。童議員聽聞許多校長表示該制度成效不彰,故要求教育局進行檢討。

  關心教育議題的童議員在質詢中提到,日前全台討論熱烈的性平委員會成員比例,在國小、國中、高中、高職四個學程中,高雄市性平委員會家長僅有一位,且是萬年代表,她要求應增加家長代表。此外,對於國小學童使用的防震頭套,日本的國小及彰化南郭國小都有配備,她建議市政府應考量於每所學校都配置,地震時保護學童安全。

  民眾使用相當頻繁的河堤公園,樹根破壞人行道造成地面高度落差大,路面亦破損嚴重,童議員表示,曾前往會勘發現對許多輪椅使用者相當不便,尤其下坡時險象環生,部分人行道也未設置無障礙坡道,或已設但無障礙坡道殘破。高雄市人行環境竟被評為六都第一名,聽起來格外諷刺,她督促工務局應檢視高雄市公園的無障礙設施。

  童議員長期關心愛河觀光的前景,她認為愛河上、中、下游都有值得開發的景點,建議中都濕地夜晚照明設備和交通方式仍待加強。另搭乘貢多拉觀光船遊河雖深具吸引力,但由於七賢橋漲潮時橋面與河面距離過近,致使貢多拉船無法穿越至上游,她建議市政府應改建七賢橋,以串聯愛河沿岸的觀光景點。

  三民區有許多老舊社區,尤其居民眾多的民族社區最具代表性,童議員認為這些老舊社區尚未有都更計畫前,應該以彩繪方式進行外觀上的改變,為社區注入新的活力,如受限於經費考量,她建議未來至少可逐年進行彩繪,讓城市風貌更為豐富。

  針對美語村的制度,教育局局長范巽綠表示,美語村成立有當時成立的背景,如今正值轉型時代,未來可藉由AR、VR來推動雙語教學。有關愛河發展的長期規劃,陳菊市長表示愛河七賢橋有必要改建提高,但此處為高雄交通要道、人車繁忙,將再與相關局處研議,綜合考量所需經費及可能造成的交通衝擊,再深入評估七賢橋改建計畫的可行性。

 


河堤公園欠缺無障礙設施,童燕珍議員要求工務局儘快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