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童燕珍爭取新式傳統市場示範點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昔日給人髒亂、老舊印象的傳統市場,近來逐漸成為華麗變身的焦點,尤其是臺北市南門市場和士東市場,不僅環境寬敞整潔還跟上數位化腳步,成為觀光客的踩點行程。有鑑於此,童燕珍議員對於高雄市政府每年花大筆預算進行所謂的傳統市場「活化」,直言多年下來除了修繕、整修外其他都未見進步。

  童議員表示,市場管理的良窳,除了攸關民生問題,也是城市進步與否的重要指標之一。高雄演變至今已經是一座國際化城市。雖然市府每年編列零售市場、市場管理的經費進行活化,但實際上經過多年努力,現今活化高雄傳統市場的成果便是連個公共廁所都找不著,許多民眾到傳統市場不是找不到廁所,就是骯髒惡臭讓人不敢使用。廁所對到市場消費的民眾來說非常重要,連這個基本的硬體設施都無法改善,更遑論優化。

  童議員進一步指出,市民常常會聽到學校要進行加強耐震工程,卻幾乎沒有聽過市場有耐震工程,民眾生活最基本的要素就是安全,市場優化首先就要考量市場建築結構的安全性,評估是否作耐震處理或是拆掉重建,再者針對相關的衛生安全,包含水溝、燈光、垃圾處理等進行環境改善,然後完善服務、購物、停車等體驗,全部到位才算是真正做到市場活化和改造。

  自100年起,臺北市和經濟部為老舊的南門市場進行整修工程,賦予老舊市場動線流暢、整潔明亮的嶄新風貌,LED燈明亮、冷氣空調就像逛百貨公司一樣,穿高根鞋逛市場也不怕會滑倒或弄髒衣飾。2樓並新增設餐飲區,買完菜還可順道在2樓和姐妹淘喝咖啡、享用餐點或逛逛精品服飾,2020年還榮膺五星優良市集榮耀。

  考量高雄的財政和臺北的經驗,童議員建議市府可以先選擇一個公有市場作示範,打造屬於高雄在地的士東市場,讓市場有整潔且井然有序的攤販、乾淨衛生的食品,設置冷氣空調的空間、使用多元支付,讓民眾可以輕鬆、自在的感受傳統市場的人情魅力,而不是每年執行預算對市場東補西補。

 

勤走市場的童燕珍議員,期待傳統市場的活化可以更全面。(圖片來源:童燕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