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發展電競產業 童燕珍籲高雄不能只幫別人做嫁衣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107年底高雄將比照世運經驗舉辦電競世錦賽,童燕珍議員表示,高雄在電競產業上投入非常多的努力,106年6月舉辦「英雄聯盟」洲際對抗賽,吸引眾多目光並且湧入大量人潮,但也正因受到高度關注,許多缺點被放大檢視,從現場觀眾座椅到選手休息室的設備都被批評得一無是處,甚至還被媒體批評為是史上最Low的世界級比賽場館。也因如此,年底規模更大的電競世錦賽,市府將以2億元資金的規模發展電競館,但軟體部分則全交由外來企業主導,最後效果會如何實在令人擔憂。

  電子競技屬於新興產業,目前全台共有三座電子競技場館,分別是羅技華碩電競館、暴雪電競館及Garena電競館,三座全無例外都在台北。而高雄市府正準備興建的競技館則是打算利用海洋流行音樂中心的一座鯨魚展館,由市府提供空間讓民間業者投入相關設施舉辦電競比賽。

  為了提昇電競產業所帶來的效益,經發局曾提出免稅及薪資等補助措施,而種種措施讓人看見高雄市有心發展成為全台第一個電競產業基地。然而南北產業原本就有落差,更何況是新興產業,此次進駐電競場館的企業幾乎都是北部企業,南部企業甚少,可見一斑。

  雖然電子競技是一項運動競技型的產業,但和其它運動競技相比,獲利的來源不只有比賽和票房而已,還有衍生的相關產業,如運動競技的遊戲軟體、美術人才、電腦設備開發等等。另外電競運動重視品牌行銷和經營,形成聯盟必須有一定的規格和網路人才方能成事,如要代理LoL(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簡稱LoL)品牌也必須要有資深經驗人才才行。

  童議員表示,電競產業衍生的產業鏈效益比一般運動設備產業更具能量,配合高雄既有的技職院校養成學生,可讓南部學子有更多就業機會。電競場館前期進駐多為北部企業無可厚非,但是市府花錢不應僅在培養北部公司,而是要有辦法扶植本市團隊、留住優秀年輕人。她呼籲市府不能把所有的資源全部傾向外來企業,必須留給在地,讓在地企業看得到、吃得到,如此才不會花大錢當冤大頭。

 

童燕珍議員要求市府在舉辦電競比賽的同時,應照顧在地企業,不能把所有資源都給外來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