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忠靈祠環境破舊 童燕珍要求改善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軍人負有保家衛國的責任,不論是現職或退役,都應給予尊重,出身軍人世家的童燕珍議員發現,軍人公墓嚴重缺乏管理,她建議市府應予以修整,重塑應有的完整形象,同時也極力倡導觀光墓園的概念,改變舊式墓園陰森、髒亂的觀感。

  有鑑於公墓幽森的感覺對於景觀的衝擊很大,因此近10年來,有幾處公墓區都變更為公園用地,如右昌森林公園、岡山劉厝公園等,不僅改善當地的景觀,也營造更多的休憩綠地。歷史悠久的覆鼎金公墓區,從日治時期就已存在,面積廣達25公頃,原本位於高雄市和高雄縣交界的邊陲地帶,但在縣市合併後,位置轉變為大高雄核心地區,且鄰近澄清湖和金獅湖。因此市政府從105年開始辦理遷葬,要將這座市容不佳的公墓區改造為優美的覆鼎金雙湖公園。這項計畫受到童議員高度的肯定,身為三民區在地議員,了解執行的困難度極高,目前工程已開工,因此她相當關心與期待,三民區即將增加一處森林公園。

  相較於公墓整頓後,變更為公園用地,而設置於燕巢及鳥松的二處高雄市軍人忠靈祠,卻沒有那麼幸運,原本應該是莊重、肅穆的祠堂,前陣子童議員陪同友人前往探望先人時卻發現,燕巢園區水池骯髒,階梯雜草叢生,樹葉掉落滿地沒有整理,牆壁也殘破不堪,整個環境相當不理想。童議員身為榮眷,經常到鳥松參加春祭和秋祭,看到燕巢園區的景象,讓她大感驚訝。無人管理的忠靈祠,不只整體環境不佳,紀念碑也嚴重破損,和官網上諸多漂亮的照片大相逕庭,不但欺騙民眾,更是對先人不尊重。

     身為議會內政委員會一員的童議員以宜蘭的櫻花陵園為例指出,雖然沒有豪華的建築,但是保持得乾乾淨淨,給人舒服的感覺。另外僅有石碑或墓碑的猶太受難紀念區、高度綠化的馬尼拉美軍公墓紀念館,皆是不需太多經費興建的墓園,然而卻充滿對先人尊重的氛圍。童議員認為,園區不需要花大錢來建設,但保持乾淨、整齊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希望民政局能重視每一個小細節,型塑原本整潔的形象,並進而規劃為觀光墓園。

 

身為榮眷的童燕珍議員,特別關心軍人的相關議題。(圖片來源:童燕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