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童燕珍痛批青年諮詢委員虛應委蛇 寒了青年的心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隨著年輕網軍的崛起,大鳴大放的表達看法,青年不再是被忽視的一群,目前許多縣市都已成立青年事務相關的委員會,讓青年能夠直接參與市政規劃、監督市政發展,不過高雄市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8年以來成效並不明顯。對此童燕珍議員表示,市府讓青年諮詢委員會空轉8年,不但沒有任何效果,而且也不夠尊重年輕人。

  童議員表示,雖然高雄擁有宜人的氣候,讓許多高齡者喜歡居住,但是卻無法留住年輕人外移的腳步,每年中山大學有2/3的畢業生不會續留在高雄,高雄餐飲大學也有1/2的畢業生往其他縣市發展,因為他們覺得在高雄無工作機會、沒有希望、沒有未來,部分青年想要參與公共事務也沒有機會和管道。

  研考會在8年前成立青年諮詢委員會,也設置19至27個青年委員,表面上看來這些青年委員涵蓋就業、教育、經發、勞工、社會、都發、文化…等等層面,但是實際上卻是空轉了8年,且這些委員全部是無給職還被分派至各局處,每年編列的預算也僅僅8萬元。

  為了推動青年諮詢委員會,童議員邀請雲林科大、文藻大學的學生會長、APCS亞太城市高峰會及其他領域的青年代表召開公聽會,但是每年8萬元的預算編列卻讓童議員替這些青年委員感到不平,認為8萬元的經費無法讓一個組織正常運作,根本就是虛應故事,沒有任何意義和效果。她建議市政府要有決心和效率運作委員會,認真看待青年的需求與渴望,才能減少外移的現象。

  為了留住年輕人,童議員也建議高雄市的幼兒托育補助金,應該仿照台南市和台中市的一條龍政策每年補助3萬元,因為台中市在實施後,學生的就學率達到90%以上,台南市也差不多達90%。而高雄市目前只有中班補助5,000元,小班還要排富條款,不但行政流程繁雜也無益於經濟弱勢家庭的負擔。高雄市應邁向宜居城市而不是高齡城市,面臨人口外移的問題,高雄市已經從第二大城跌落第三,若再不積極爭取年輕人支持,再跌落至第四、第五那就是一種恥辱了。

 

童燕珍議員認為政府應該提供更多讓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的管道。(圖片來源:童燕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