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童燕珍建議串連商圈 帶動高雄火車站榮景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對於新市府團隊在不到一年,立即呈現有感的施政或長遠規劃的建設,童燕珍議員11月18日市政總質詢肯定市府團隊運作,但仍希望高雄市政府團隊要有更宏觀、創意的思考,不要畫地自限。

  鐵路地下化10年,高雄火車站周邊呈現商圈沒落、大樓出租率極低及交通亂象等,童議員指出,第一階段的鐵路地下化已完成,為賦予高雄車站周邊新氣象,市府應開始規劃如何復甦商圈、解決交通問題。

  童議員以台北市的松山車站和 Citylink商場共構為例,站內發展飲食空間及服飾賣場,站外則新添了一些日式書店,再加上原有的饒河觀光夜市,產生了共榮效應,帶動整體區域發展,使原本也老舊的南松山,轉型為新東區的交通樞紐,也帶動了商用還有住家房價。她建議市府可串聯三鳳中街南北貨批發中心、後火車站的衣服批發及長明街的電子零件批發,建立商圈廊道,並規劃詳細的商圈地圖或解說牌,引導觀光客消費,創造商機與就業機會。

  交通局表示,葉匡時副市長已率相關局處進行會勘,目前規劃興建停車場,而商圈串連部分朝向巴士接駁方式辦理。經發局則回應,已與在地商圈討論,將透過指示牌讓更多市民、觀光客瞭解商圈特色。

  活化舊市議會大樓,童議員表示,舊市議會大樓已有50年歷史,是個充滿回憶的地方,現在卻像危樓、破舊髒亂,建議市府活化舊議會議事廳,規劃為城市願景館,並結合亞洲新灣區、駁二藝術特區、高雄市電影館及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等,拓展成一個文化觀光區。

  高雄有左營軍港,豐富的軍艦資源,加上高雄有漁港、商港及遊艇碼頭等,童議員認為若無海洋博物館、軍艦博物館,遑論海洋首都,對此她已爭取多年,如果只把重心放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這樣的思考太狹隘了。

  海洋局表示,左營軍港是國內主要的軍艦基地,加上國內幾種退役的軍艦體積不大,如果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規劃在左營軍區或眷村進行實體及軟體展覽。

  童議員同時關心愛河水質改善及水舞預算效益、金獅湖蝴蝶園開放後如何結合教育資源吸引外縣市學生、觀光客等議題,盼市府重視及妥善處理。

 

鐵路地下化後,火車站周邊的商圈正等待著發展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