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重視食安與食農 童燕珍促宣傳綠色友善餐廳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從100年開始招募綠色友善餐廳,至今已執行7 年,但僅有49間餐廳通過評鑑,重視食安的童燕珍議員認同綠色友善餐廳的認證推動,希望農業局能加強行銷這些用心的餐廳,讓大眾更了解其特色,促使認證制度可以推展順利。

  農業局推動的綠色友善餐廳認證,必須注重安全農業、綠色消費、低碳飲食、地產地銷、自然食材與環境保護。此標章取得不易,首先必須於食藥署食品業登錄,登錄完後,在食品安全方面,一年內未發生食物中毒案件、未遭環保局開過罰單、未遭受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違章建築處理大隊的取締,還有相關坪數上的限制也必須符合消防的規定,以上同時都要符合標準,透過環保局、衛生局、工務局等,總共有6大構面、57項指標,評鑑指標總分是360分,至少要取得200分,才可以授予標章。

  而57個項目達到也不簡單,包括使用節水的設備、綠色的建材,以及使用LED燈等省能省水之設施,有非常多項的明確規定,而在安全食材和綠色採購上包括產銷履歷的食材和在地食材的比例等等,前者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後者採用高雄市的在地食材,加速高雄健康農業的發展。此認證也希望推動食材的生產、介紹、活用,到餐桌與消費者接觸的綠色餐廳。

  如此嚴格的篩選與認證的推動,童議員表示許多民眾並未知曉綠色友善餐廳,更遑論前往消費,無從了解推動綠色友善餐廳的意義,她建議農業局像教育局推廣食安教育的方式,推廣食農教育,可挑選綠色的友善餐廳,同時讓消費者能夠參與及接觸。此外,盼進一步將高雄市綠色友善餐廳的「品牌」予以在地化、故事化與文化化,凸顯「區域飲食」的特殊性,並藉此建立消費者與產品提供者的信任感及認同感。

  在消費者逐漸關心飲食安全的今天,綠色友善餐廳正符合追求安全、環保、正義飲食的消費潮流所需,台灣各地也零星出現一些這類有理念的餐廳。童議員表示,由政府政策帶領,對於擴大效益具有正面加持的意義,但不能忽略宣傳與民眾的重要性,如此才能讓這個認證長久且持續的推動。

 

(影片來源:童燕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