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守護青少年健康 童燕珍倡導「無糖校園」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最近台灣的氣溫不斷飆升,為了消暑解渴許多民眾總是人手一杯含糖飲料,不過根據醫學研究含糖飲料對人體健康弊遠大於利。最近英國修訂法令加重含糖食品的稅金,經過一段時間實踐調查發現,英國人的健康指數有了良好的提升。有鑒於國人偏愛甜食,含糖食品與飲料在台灣幾乎無所不在,肥胖、糖尿病的患者也逐年增加,因此童燕珍議員特別建議市府推動無糖校園,從小導正飲食觀念。

  含糖食品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也是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元兇,但是許多學生嗜吃含糖食品,甚至把含糖飲料當作白開水解渴,造成肥胖、蛀牙、高血脂、肝病、糖尿病的年齡層不斷往下降,對青少年健康造成極大的隱憂。有鑒於此,3月初彰化縣政府修正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除了禁止含瘦肉精豬肉製品及核災區輻射污染的食品進入彰化縣販賣之外,還創下全國首例,規定全縣約1,000家的完全中學、國中小學、幼兒園、短期補習班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內,不得以獎勵、贈送、慰勞、販賣或外送等方式提供含糖飲品給學生。

  童議員表示,青少年是未來國家發展的基礎,確保他們的身心健康、食品安全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所以政府應該重視學童營養午餐和食材安全,校園福利社還有相關食材的製造商、加工商、烹飪人員都應協助把關。現在吸取過多糖分會嚴重破壞身體健康已是基本常識,各國政府也有積極面對解決的共識,除了英國加重課稅外,韓國也規定校園200公尺內不得販售高油糖鹽的食品,而鄰近日本則是在坊間的販賣機內,清一色提供綠茶、礦泉水等少甜飲品,藉此讓民眾養成喝無糖飲料的習慣。

  對於這樣有利全民健康的趨勢,童議員建議未來市府也應該積極效法,訂定含糖飲料稅或規範禁止校園周邊販賣高熱量、低營養價值食品。唯有打造健康安全的無糖校園,才能有效防止學生肥胖及蛀牙等健康問題日趨嚴重。

 

重視教育的童燕珍議員建議市府推動「無糖校園」,從小導正飲食觀念。(圖片來源:童燕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