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守護就學權益 童燕珍籲調降空污預警值、打造雙語環境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臺灣空氣污染情況日益嚴重,高雄市雖然自106年就制定「區域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但童燕珍議員認為多次修正後仍未完備。身為教育委員會召集人的童議員關心學生就學權益,要求高雄市政府趁防疫停止學生到校上課的期間,討論國外標準調降校園空污預警值,並針對雙語教育擴充師資來源、打造線上語言學習環境及實體英文情境,讓孩子自然習慣學習多種語言。

  童議員說,空污問題全國皆有,特別在高雄是長久以來的老問題,本市在106年依環保署公告之「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第六條,制定「高雄市區域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讓公私場所都能因應各級空氣品質實施相關措施,但她認為對校園學童的保護力不夠,尤其醫學數據已證明空污對低年級學生危害甚鉅,教育局應參考國外標準調降校園空污預警值,才能在疫情緩和之後,讓學童安心到校上課。

  童議員指出,目前高雄市高中以下校園依AQI(空氣品質指標)數值發佈預警,同時懸掛各色空品旗提醒師生,其中當AQI大於150時為「紅害」,只能進行輕度戶外活動,超過200時達「紫爆」,必須立即停止戶外活動,且將課程調整為室內進行或延期辦理。但回顧過去紫爆天數少之又少,反觀泰國當AQI大於175時就下令學校停課,而高雄市才發布三級預警,且直到AQI超過400才「討論」是否停課,以現行標準來說,對學生保護明顯不足。

  此外,童議員日前到國小參訪發現,目前推動的雙語教學計畫高達16個,在名目繁瑣、缺乏統整的情況下,只是徒增行政壓力、讓教職員痛苦不堪。她表示,學習語言首重「情境教學」,過去教育局曾與餐廳等場所簽約,若店裡有英語流利的員工,就鼓勵師生前往消費,在用餐過程中練習對話,市府應該多多創造類似環境,並打造線上語言學習環境,以充實網路學習資源。

  童議員認為,英語就是打開世界之窗的鑰匙,所以無論教英文、學英文都應該是很快樂的事情,雙語教育應該「普及化」和「自然化」。現階段聘用外籍教師仍未鬆綁,教育局和大專院校合作推動外籍生,前進偏鄉進行繪本教學值得肯定,但國內的外語教師人力不夠,應放寬師資培訓資格、擴充外語師資來源,並同步充實線上資源,甚至將資源往下延伸至幼兒園,才能早日達成普及化的目標。

 

在空汙的防制上,童燕珍議員(中)與國民黨團要求市長拿出魄力進行改善。(圖片來源:童燕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