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童燕珍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91號
  • 議員頻道

取締高雄式左轉 童燕珍認為應著重交通教育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高雄市警察局從106年10月21日至11月20日,針對機車族未依規定轉彎,進行大規模的取締作業,也就是針對所謂「高雄式左轉」的執法行動。對此童燕珍議員表示,這項加強取締非常奇怪,她認為每一項違法行為都應該取締,如闖紅燈、未戴安全帽等,為何獨獨針對特定項目大執法,而且冠名「高雄式左轉」也非常不妥,對城市形象明顯扣分,警察局竟然還大剌剌的公告天下。

  童議員表示,根據警政署的統計,高雄市的輕型和普通重型機車違規轉彎的件數是六都倒數第二,基本上市民的違規情形並不嚴重,根本不需要大規模取締,當然也有可能是之前對此類的違法取締較少,不過相較之下,其他較為嚴重的違規事件其實才是市府應該去注重和防範的。根據105年的統計,高雄市的輕型和普通重型機車闖紅燈的違規事件有 106,911 件,是全高雄市交通違規中最多的項目,在全國也僅比人口數還要多的新北市好一點而已,其他四都的取締件數都不到10萬件。另外未戴安全帽的件數也高達75,723件,這是非常驚人的數據,因為其他五都全部加起來也沒有比這數據多;而超速問題高雄同樣也是高居六都第一,這些氾濫的違規項目都比所謂的「高雄式左轉」嚴重許多,市府的執法角度真的必須調整修正。

  根據105年的數據統計,指一般受傷車禍的A2事故高雄有5萬多件,明顯高於其他五都,而依警政署的調查,車禍肇事的最大原因是來自不良駕駛習慣,其比例超過九成,而結合上述種種違規取締案件,童議員表示高雄市民的駕駛習慣確實需要改進。

  從如此高的車禍案件、違規取締數量,童議員肯定交通警察同仁平日的克盡職守、認真取締,也認為高雄市民對交通罰款的免疫力同樣驚人,106年上半年高雄市已經從市民身上拿到7 億多的違規罰鍰,比起任何縣市都來得多。站在維護城市安全、市民健康財產的上位角度來看,要讓市民遵守交通規則,改善駕駛習慣與道路安全,光靠處罰明顯不夠,建議市府能夠費心研擬其他相關配套措施,改善市民的交通教育與守法自覺,洗刷高雄交通違規氾濫的污名。

 

童燕珍議員認為應多加強市民的交通教育比罰緩來得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