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康裕成籲改善三塊厝車站周邊景觀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新車站工程持續推進,城市的地景風貌與生活型態即將邁入新篇章。康裕成議員期待高雄表參道計畫帶動火車站周邊商圈,並督促三塊厝車站周邊用地景觀進行整體改善。同時要求檢討老舊社區消防安全問題。

  隨著新車站工程的進行,攸關三民區重要發展的「高雄表參道計畫」至為重要,計畫涵蓋高雄車站北側包括十全路、九如路的博愛路段,南面從建國路到中正路的中山路,西面含後驛和三鳳中街商圈,東面有長明和南華商圈等,先從人行道、路燈著手改造,同時要在計畫區內綠化及植栽,增加綠意等,以帶動商圈活化。康議員督促此計畫的進行,尤其三鳳商圈等火車站周邊商圈,盼望高雄市政府讓在地居民儘早感受到它的成果。

  同時,康議員提及三塊厝車站周邊用地景觀改善問題。鐵路地下化完工,不少具有特色的車站也陸續展現在大眾眼前,其中於日治時期所設立的三塊厝車站,日式木造外觀饒富韻味,舊站社目前更被列為市定古蹟。康議員認為如此具有歷史與景觀的地點,其周邊有土地卻因產權問題而閒置相當可惜。

  康議員曾與在地立委、議員同僚,協同相關單位進行多次會勘,然機車停車場旁的道路所有權分屬不同單位,希望林欽榮副市長進行協調與處理,進而優化三塊厝車站周邊景觀,讓具有在地特色與歷史意義的景點成為三民區的亮點。

  再者,日前三鳳中街火警,康議員前往現場探視,火災毀了4間矮屋,所幸無人傷亡,但發現通道間狹小,起火時通道被雜物阻擋影響救援,巷道蜿蜒消防人員第一時間找不到入口,幸虧鄰居們互相幫忙,有的引導消防人員進入火災現場,有的協助長輩與行動不便者離開現場,鄰居們的互助精神令人敬佩!但是此處的居住環境不利救援,若非左鄰右舍通力協助,後果將不堪設想。

  康議員指出,三民區有許多傳統老舊社區,巷道狹小,一旦發生火災確實有不易救援的可能,平日守望相助雖然很重要,但針對三民區其他老舊部落,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官民共同解決,例如巷道狹窄該如何滅火以及讓居民們在第一時間有緊急自救能力等,這些都是需要一起關心的課題。

 

日前三鳳中街火警,康裕成議員前往現勘了解狀況。(圖片來源:康裕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