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對青年局寄予厚望 康裕成呼籲青年業務整併並落實政策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40歲以下沒票?青年局長坦承市長政策未落實!高雄市政府青年局於10月1日正式成立,希望透過整合各界資源,並藉產官學合作來協助青年創業。康裕成議員提醒,包括市府社會局、經發局、都發局,甚至勞工局原本就有協助青年創業相關業務,青年局成立後應進行業務整併,避免疊床架屋;此外,她也指出年輕人對韓市長的印象不佳,未來如何落實政策,將是韓市長民調能否拉抬的關鍵。

  康議員指出,面對社會上普遍低薪的情形,很多年輕人希望透過創業來拼經濟。但根據yes123求職網曾經對上班族進行青年創業的民調顯示,有93%有創業的夢想,最後只有30%有付諸實行,這30%付諸實行當中有51%收手或轉手,也就是失敗,只有23%還在持續創業,而這些人當中有62%是處於沒有回本的狀況。1111人力銀行也針對40歲以下的人進行民調,有76%的人說很想創業,但是只有7.6%的人付諸實行,其中有41%的人不成功,58%還在經營。

  康議員表示,最擔心的還是最後有62%的人是債務收場,平均負債26萬多元,真的是創業維艱。她也質疑倉促成立,倉促上任的青年局林鼎超局長,是否真的能夠「苦民所苦」幫助年輕人創業。

  康議員指出,市府社會局原本就設有一個針對中低收入戶的高中生進行貸款的帳戶,帳戶稱為青年發展帳戶,雖然社會局表示青年局成立後,帳目將移撥到青年局統籌,但青年局卻表示尚未溝通;而經發局的小蝦米貸款,中小企業貸款,其實都與協助青年創業有相當的關係,既如此,經發局也有一些青創貸款,新創基地的營運,就連經發局也不確定某些業務要移撥到青年局,什麼會留在經發局,而且各局處都有負責跟青年相關的業務,像勞工局和捷運局也有和青年相關的業務,如此疊床架屋,缺乏單一窗口,只會讓青年創業者更加茫然。

  康議員也援用媒體民調指出,9月23日聯合報的民調,顯示40歲以下的人只有25%會支持韓國瑜,竟然有高達70%的人不喜歡韓國瑜,10月1日又有一個TVBS的民調,20歲到29歲的年輕人只有22%,支持度降降低了。她認為青年局如果要救民調,就要加速青年局和其他業務單位整合的速度,趕快成立單一窗口,才不會讓有心創業的高雄青年求助無門。

 

康裕成議員指出新成立的青年局與其他局處的青年業務有疊床架屋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