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高雄新課題 康裕成籲疫情防汛上緊發條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全球,臺灣近日增加多起境外移入病例,全國防疫指揮中心和民眾都繃緊神經。而隨著氣溫回暖,康裕成議員也提醒,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和防汛準備,將是高雄市政府當下另一防疫課題。

  康議員指出,三民區人口密集,過去是登革熱的好發熱區,今年又傳出漢他病毒的疫情,加之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市府對於區內積水檢視及環境衛生消毒,防治作業必須完備、各單位上緊發條。

  二月中旬,康議員偕同多位議會同仁會勘剛剛完工、耗資4.6億元的十全滯洪池,卻於場勘時發現,視察前幾日天氣穩定、未有大雨,地下室卻已出現大積水現象。康議員痛批「滯洪池該蓄水時不蓄水,不該蓄水時竟然積水還養蚊子」,讓人擔憂去年三民區成為登革熱熱區的情事再度重演。

  康議員指出,去年的719水災,新建十全滯洪池的閘門未開啟,以致無法發揮蓄水功能,也使過去不易淹水的正興里災情慘重,而市府竟推卸責任、將淹水歸因滯洪池工程未完成驗收所致。

  對照今水利局標榜「尚在驗收階段,但已經可以發揮蓄洪功能」,卻是在天氣穩定、無風無雨的情況,地下室積水盈尺。

  康議員忍不住批評,這樣的積水應該會長孑孓吧?歷經去年登革熱疫情,市府今年仍相當疏忽相關防疫作業,康議員表示,令人傻眼!

  會勘當中,也驚見滯洪池旁的愛河上游(寶珠溝)竟然呈現牛奶色。且韓市府上任一年來,愛河是屢屢變色,亦經常有民眾反映惡臭味等問題,康議員認為,高市府團隊螺絲真的鬆了。

  面對高雄防疫作業,康議員指出,高雄市去年二月便出現首例登革熱個案,全年發生58例本土個案,而今年截至目前為止,也有4例境外移入案例。新型冠狀病毒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把關,但對於登革熱疫情,高市府必須負完全責任,應盡早啟動相關作業,維護市民健康。

  此外,三、四月間南臺灣即將進入梅雨季節,季節性的防汛工作更應該提早檢視。

  康議員表示,過去一年來市府標榜已完成全市中小排水急要段清疏長度達55.434公里,但仍須檢視重大淹水點及淤積70cm以上的滯洪池、抽水站以及各地區排水設施疏通工作是否完備,因應極端氣候暴雨來襲,並將災害降到最低,不致像去年災情嚴重。

 

康裕成議員(右2)會勘十全滯洪池完工現況。(圖片來源:康裕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