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康裕成回顧老火車站的遷移 見證城市變遷的美好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歷經17年歷史的中博高架橋是銜接南北高雄的重要交通要道,但因應鐵路地下化相關政策,於今年2月27日進行拆除,經過9天的拆除作業,取而代之的站西路3月8日上午6時準時通車,完整見證中博高架橋通車到拆除的康裕成議員除了特地前來拍照留念,對即將遷移的舊火車站充滿感情表示,很榮幸見證了城市變遷的美好。「站西路」、「站東路」二條平面道路將環繞著新車站,取代中博繼續為市民服務。她也期待未來,高雄新車站周邊將有新的風貌!

  「再會了,2003年5月5日開通的中博高架橋,謝謝這17年來的服務…,趁今天,再看它一眼,拍個紀念照!」康議員在中博高架橋拆除前夕有感而發,並指出民國98年動工的鐵路地下化,對於高雄市而言是一個重大轉型的契機,不僅對高雄火車站周邊地區風貌帶來巨大轉變,從過年前開始建設的綠園道,整體都會風貌形塑改變愈來愈快速。繼拆除中博高架橋之後,高雄市政府會將老車站帝冠式建築再遷回車站的中軸線,讓「高雄願景館回娘家計畫」更具意義。

  康議員表示,鐵路地下化縫合了高雄南北兩邊被切割的都市紋理,為了工程的進行,舊火車站建築必須遷移,她還記得2002年3月舉辦「高雄發的尾班車」遷移活動時,近千位高雄市民引吭高歌「再會啦車站」,當時預計8年可遷回,想不到這一「再會」就是19年,但畢竟還是美事一樁。

  老火車站承載著許許多多高雄人的共同回憶,它是外地人抵達高雄的第一站、也是見面、約會、戀愛、送別的舞台,當時遷移過程很感人也有很多趣事,據說當時遷移82公尺時,在車站上放了3杯水,整個遷移過程都沒有溢出。

  「一座火車站可以為新建設遷移保存,臺灣算是第一次,這裡面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相信未來老火車站會是新車站廣場的地標,動人的故事將繼續為後人所傳頌。」康議員表示,因為工程的緣故,這19年來的不便、混亂與擁擠,全化為不捨與感謝,她也感謝這19年來高雄市民的配合與忍耐,感謝市府團隊在歷任市長的帶領下,讓高雄邁進!「我很榮幸,19年來全程參與並見證了!中博再見了,謝謝你!」

 

出席中博高架橋拆除工程現場的康裕成議員,期待老車站遷回。(圖片來源:康裕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