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提高建蔽率成就宜居城市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台灣地狹人稠,都市更新速度慢,加上都市寸土寸金,在都市發展過程中,衍生出許多都市安全的問題,包括住宅違建、老舊公寓加裝電梯、防火巷及消防安全等課題,就連高雄市也不例外;在本次定期大會當中,不分朝野多位議員同仁都關注到建蔽率偏低,阻礙了居民改建的意願,也無法滿足市民對居住所有權的期待。

  城市就像有機體,會隨著人口的成長、產業發展、新舊市區的繁榮消長產生各種變化,但隨著新重劃區的開發和商業的板塊移動,許多精華地段的老社區都面臨更新不易,居住空間不足的問題,在建蔽率未能檢討提高的狀況下,民眾不是遷移他處、閒置老宅、造成人口外移,就是利用後巷增建、加蓋樓層、陽台外推,長期下來,不僅影響城市建築風貌,也產生居住安全的問題。

  「成就宜居城市,從建蔽率管理開始」,高雄市住宅建蔽率82年制訂後,至今從未修過,比起台灣其他城市住宅建蔽率多為60%,高雄住2至住4建蔽率僅為50%,十分不合理。以原高雄市為例,住2、住3、住4面積達住宅總面積的83%,這些3、40年的老宅已經面臨更新改建的時間點,因為建蔽率不提高,原有空間又不敷使用,造成數量龐大的違建,影響層面甚廣。

  陳菊市長上任多年來,一再主張高雄要成為宜居城市,擴大許多公共建設的投資,但再多的市政建設也要同時兼顧市民的居住權益,否則城市的外在環境變佳了,也無法完整營造宜居城市。

  由於建蔽率的提高,將會涉及到交通、基地所在地的公共設施狀況,消防、通風、隱私、基地保水性、屋後溝、鄰棟間隔、污水接管空間、適宜的通風、採光及防火安全性等需求,但基於保障市民居住權益及提升城市宜居方向,本會期待高雄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以務實、專業的角度,提出具體方案,研議將住2、3、4透天厝之建蔽率由50%提高為60%,並且重新檢討退縮地的合宜性。期待都市計畫委員會在107年年底向議會提出執行策略及方案,這不僅僅是民眾的期盼,也是現階段高雄蛻變、都市建築能否加速更新的重要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