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康裕成籲施政便民應關注數位落差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加上振興五倍券正式上路,如何消費領取高雄券,也成為民眾熱烈討論的話題。由於政府鼓勵綁定數位支付,部分高雄券也採數位領取,卻因為民眾不熟悉操作方式,引起熱議。康裕成議員提醒高雄市政府以此為鑑,在推動各種便民措施時,過去要考量城鄉距,現在則要考慮數位落差,以減少民怨。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全國民眾從五月間起一邊防疫、一邊等疫苗的進口,在民眾登記施打疫苗的階段,有些縣市因為上網登記的規定,讓許多不熟電腦操作的長者十分困擾,到處求助,這就是執行者沒有考慮「數位落差」的問題。她又指出,高雄市加碼行政院的振興五倍券,而「數位綁定」仍然帶來不少的困擾,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怎麼使用,平白損失應有的權益。

  康議員指出,網路環境普及,電子支付上網訂票、遊戲是許多年輕人的日常,但對年紀大的老人家卻是障礙。今年以來大家都發現了─數位落差也會影響COVID-19疫苗的接種,康議員指出,高雄市50-64歲市民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約12.9%,相對低於65歲以上接種率(由市府發送通知單),可能有數位落差的存在;她說,依據國發會委託進行的城鄉數位落差調查發現,高雄市38個行政區中有18區數位差距相對落後,疫苗接種線上預約方式的挑戰更大,她同時憂心被數位防疫排擠的線上中輟生,提醒市府特別注意。也因此在7月時她建議市府針對65歲以上市民第2劑疫苗接種恢復發放通知書方式,避免影響接種率。

  康議員也以加碼的高雄券為例,大家都非常期待,但到底怎麼領則讓人困惑,服務處接電話接到手軟。康議員肯定市府加碼高雄券,要把振興券留在高雄,立意良善,她也在高雄券開始發放後,親自體驗,示範用200元紙本券換400元夜市券,一連跑了幾個夜市,了解實際領取的現況,並反映民眾排隊換券的心聲,及時要求市府改善發券流程,大幅減少排隊的時間,也對市府從善如流按個讚。

  但高雄券對綁定數位券的人限制、認定及使用上也比較爭議,康議員認為數位化的趨勢,雖不可逆,但實務上還是要以便民為主,各種與公眾相關的措施,都應把數位落差考慮進去。

 

康裕成議員關心夜市券的發放情形。(圖片來源:康裕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