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珍惜台日情 大阪地震議會送關懷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6月18日上午7時58分(台灣時間為6時58分)日本大阪發生規模6.1的強震,傳出傷亡災情。由於台、日都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不時會發生強震,因此對於地震威脅,許多國人都能感同身受,本人也即刻代表高雄市議會以電文向大阪府姊妹議會表達關切及慰問傷亡者,並為大阪祈福。

  近年來台日交流趨於密切,台灣及高雄在歷次災難中均獲得來自日本各地的溫暖,雙方有如天涯比鄰般的知己好友,加以高雄市與大阪府議會建立姊妹議會關係已長達近17年,每年均有互訪及交流,情誼特殊,因此在得知大阪地區發生強震後,內心十分震驚,隨即透過電文代表議會同仁表達關切,同時也獻上祝福,期盼大阪在災後能迅速恢復生活秩序。

本會議員組成的國民外交促進會長期以來推動議會外交不遺餘力,近年更致力於推動和日本各地方議會的互動與交流,第二屆任內每年光是接待來自日本的議會團體即多達15團,幾乎是前屆的3倍之多,顯示彼此地方議會的往來已愈發密切。

  民國107年5月,全台第一個跨縣市的台日外交聯盟在高雄市舉行成立大會,計有6都及其他縣市等12個議會的友日議員參與,本人被推選為「台灣地方議會友日議員聯盟」首屆會長。在未來任期內,將積極透過台日地方議員的往來及合作,促進彼此城市間有關教育、文化、經濟及產業的發展,進而提升城市競爭力,尤其是第四屆台日交流高峰會將於7月7日移師高雄舉辦,這也是高峰會自2015年舉辦以來首度跨海到台灣辦理,相信第四屆台日交流高峰會將再開啟地方議會共同推動台日關係的新里程。

  無獨有偶,高雄市議會在107年首度打破過去由議會內國民外交促進會代表簽署締盟的慣例,於6月8日在駐日代表處謝長廷大使及和歌山市長尾花正啓的見證下,本人以議長身分與和歌山議長古川祐典共同簽署了友好交流備忘錄,和歌山市議會成為本會第4個日本姊妹議會。隨同前往見證簽約的,還包括本會國民外交促進會長蕭永達,以及周玲妏、簡煥宗、陳政聞、李雨庭、李柏毅、高閔琳等多位議員,當天除了完成與和歌山市議會的締盟,也為舉辦第四屆台日交流高峰會展開宣傳活動。

  和歌山市議會早在2010年便成立日台友好議員聯盟,今年3月間更通過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TP),6月8日與本會締盟時,擔任和歌山市議會日台友好議員聯盟會長的遠藤富士雄更強調「朋友有難時還能留在身邊幫忙的才是真正的朋友」。本人對於和歌山市議會用「心」結交高雄為好友的舉動深為感動,也期盼藉由建立姊妹議會的友好關係,積極開展高雄和日本在文教、產經及觀光等多面向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