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康裕成要求高捷第五能源站減噪改善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捷運公司設在三民區的第五能源站,機組運作時發出高分貝嗡嗡聲,影響周遭社區安寧,康裕成議員5月20日總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規劃減噪進行改善,並提出未來其他捷運路線的因應規劃。

  康議員進入質詢前,特別代表基督教長老教會高雄中會向陳其邁市長和警察局致謝,她說,因受美國加州事件升溫之影響,長老教會高雄中會遭到外界騷擾,他們非常感謝來自陳市長和警察局的關懷,讓他們感受政府的善意與親民。

  高捷為將台電高壓電轉換成電聯車及捷運相關控制系統使用的電壓,設置3座能源調度中心,其中位於同盟路的第五能源站(BSS-5)吵雜噪音讓周遭居民無法忍受;康議員表示,同盟路因愛河整治成功而變得更為美麗,新建社區大樓林立,居民大幅增加,但社區居民只要打開窗戶,就能聽到捷運能源站24小時不中斷的噪音。

  康議員並進一步指出,第五能源站於民國90年興建,擁有二台機組,當時興建有符合相關環保法規,110年12月17日夜間檢測分貝為56.1,超出標準值47,今(111)年1月20日檢測值為46.2分貝,接近臨界值。

  康議員表示,高捷公司雖善意提出降噪對策並研擬具體改善期程,決定只開一個機組,但未來岡山路竹延伸線即將動工,恐將影響相關電力供應,問題依舊無法解決。

  康議員要求市府未來規劃捷運學園線及小港林園線時,應提前因應能源站噪音問題,針對能源站地下、地上或室內噪音進行評估分析,在維護電力供應下,徹底解決噪音問題,減低對市民的影響。

  捷運局指出,捷運第五能源站(BSS-5)為未加蓋的室外型設施,未來將針對能源站採室內建置,將不再造成噪音,有關增設的RK線(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能源站將設於北機廠,遠離社區和居民。

  陳市長強調,減噪是專業的議題,有關捷運能源站噪音問題可研議改變工法、建置地下及選擇適合地點來進行改善,市府將儘速改善第五能源站噪音問題,並請減噪專業人員協助。

  康議員同時關切高雄表參道計畫三鳳商圈改善成果,期盼市府針對三塊厝車站周邊用地景觀進行整體改善,她指出,機車停車場旁的道路所有權分屬不同單位,有待林欽榮副市長進行協調與處理。

 

康裕成議員(左2)搭乘捷運參與高捷520活動,並反映其能源站噪音問題。(圖片來源:康裕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