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康裕成督促中區焚化廠儘早除役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由於今(109)年高雄市兩座原委外經營的焚化廠合約已屆,引起各界討論高雄市焚化廠的營運方向,長期關心中區焚化廠除役問題的康裕成議員,於11月13日總質詢要求陳其邁市長儘早完成除役;陳市長具體允諾中區焚化廠在5年內除役。

  從102年起,康議員鍥而不捨的質詢5次關於中區焚化廠的除役時間。康議員分析,高雄每年廢棄物處理量約145萬公噸,每日處理設計量為5,400公噸,如扣除中區焚化廠每日的900公噸,並不會影響垃圾處理作業。她表示,縣市合併後三民區已經是高雄市的市中心,而原有的覆鼎金公墓也遷移了,變成漂亮的雙湖公園,請陳市長承諾中區焚化廠除役,還給市民優質環境。

  對此,陳市長表示,市府整體政策思考是中區焚化廠除役須搭配南區焚化廠規劃綠電發展,在確保垃圾處理量後,經試算中區焚化廠除役時間約為4-5年,他認為至少5年內方能除役。

  康議員則要求陳市長於連任任期內完成中區焚化廠除役,並希望儘速在4年內完成,她也針對中區焚化廠除役後每年發放大約3,360萬元的回饋金提出質詢,希望屆時依法繼續發放地方回饋金。

  由於市中心活動空間有限,許多民眾會利用滯洪池公園作為遊戲與運動的場所,康議員質詢中播放於十全滯洪池所拍攝的影片,她表示,滯洪池不應該只有滯洪功能,應包含兒童遊樂、老人休憩、市民運動、寵物公園等多功能,建議市府評估充實溜滑梯、攀爬架等遊樂設施,並規劃滯洪池多功能運用,且從三民區的十全、寶業滯洪池優先示範。

  水利局答詢時表示,在沒有安全疑慮及管理問題下,將考量規劃滯洪池多功能運用。陳市長則說,三民東區公共設施相對較少,將請市府相關局處評估滯洪池多功能運用。

  對於輕軌二階工程市府即刻復工,康議員說,輕軌自由路站至建興路站沿線種有雨豆樹,市府強調每棵都會就地保留,令人質疑,因輕軌大順路段採側式月台,路面寬度保留2.5米,但樹木不會直線排隊,恐影響輪椅通行,市府應予考量。陳市長則強調,市府將針對路型清楚定位,雨豆樹採就地保留,對影響路面寬度的樹木則採樹枝修整的技術性處理。

  康議員也針對韓前市長時期規劃的高雄卡,督促市府應準備妥當再發行,以及希望為澄清湖棒球場爭取辦理一軍例行賽及球隊進駐等,希望市府重視及推動。

 

康裕成議員(左2)偕同三民區的同黨議員向陳其邁市長提出中區焚化廠儘早除役的心聲。(圖片來源:康裕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