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女力無限 康裕成關心新住民女性就業處境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3月是花開的季節,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但卻發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許多婦女、女孩成為國際難民,獨裁者的窮兵黷武讓康裕成議員感到不勝唏噓,除了讓臺灣民眾充分體認到自己國家自己救之外,她認為女人能夠撐起半邊天,在這兵凶戰險的局勢裡,更需要溫柔堅定的女力。

  康議員表示,國際婦女節也是為了要紀念女性爭取權益的歷程,而設立的國際節日,這段道路有著荊棘與艱辛,也充滿不屈與勇敢的身影,如今全球女性在百工百業、藝術文化、醫療科學、國家安全、公共領域、社會服務等各領域都有傑出表現,高雄市議會也有為數不少的女性議員,她也相信女性從政可以跳脫框架,克服偏見,用溫柔與堅定的力量,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良善。

  康議員也十分關心高雄市新住民女性的生活處境和就業問題。她指出,高雄市新住民人口在六都之中排名第二,有 6 萬 4 ,000多的人口,其中女性人口的比例佔了86%,男性只佔14%。而新住民人口又以前鎮、三民、楠梓、左營、苓雅、小港、大寮等區最多,這當中每一行政區都有好幾千人,但政府對他們的了解卻十分有限,連就業服務去(110)年也僅900多件個案,佔6萬多名新住民的比例偏低。

  康議員指出,新住民女性有許多來自東南亞各國,他們在家庭中扮演教養孩子和照顧者的角色,更有要負起家庭經濟的重擔,相關統計數字告訴我們,有43%在製造業服務、12%從事批發業,有一些是餐飲業,但高雄市政府對他們從業的類型和狀態均未深入了解,也因此無法有系統性的協助他們。

  康議員表示,新住民媽媽教養出來的新臺灣之子,以臺灣目前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正需要來自東南亞國家的生力軍,尤其是未來新臺灣之子具有語言文化的優勢,在新南向的布局下,肯定會扮演重要的角色。不過勞工局卻對於新住民女性的就業需求全然沒有掌握,康議員認為應該加強。

  在這淡淡三月天,屬於女人的季節,康議員向辛苦的女性致敬,因為有妳世界更有力。

 

新住民女性的就業需求有待市府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