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第一名的議會 見證民主的力量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議會是反映民意、體現民主價值的殿堂,好的問政品質會對地方政治產生良性的循環。高雄市議會長期致力於理性溝通及秉持持續改革的立場,在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閉幕前夕,於全國22縣市議會網站評比中,榮獲了第一名的肯定,顯示了對民意的重視程度及與民眾溝通的用心,因而評比中無論是透明度、完整性及資訊品質等各項指標,均獲得總排名第一。

  台灣地方自治採「雙元民主制」,由民選縣市首長主掌行政權與代人民行使監督權的議會分庭抗禮,因此,議會與人民聯結強度關乎監督力道及地方自治的落實。不同黨派議員對於政府的施政,難免有不同的意見,但在「市民優先」的前提下,許多市政建設及議題,高雄市議會總能朝著最大公約數推進,甚至提出前瞻性的建議,屢創問政新典範。

  高雄市議會在打造低碳城市的議題上,向來是引領全台,無論是綠建築法規、推動全國第一的輕軌建設或是改善高雄市空污等具體對策上,都有更先進的立法。尤其在全面監督空污來源上,更是跨黨派議員共同關注的議題。高雄市議會連續兩次於會期間走出議事廳,先後考察高雄十大污染排放工廠並參加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將如何改善高雄空汙的固定及移動污染源納入市政考察行程。

  近來冬季全台空污問題嚴重,本會議員提出市民免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空污的主張,獲得全國的矚目;另高雄第一階段輕軌通車後,第二階段輕軌預算也在本會期內順利通過,期盼早日架構完成高雄路網。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在12月14日閉幕,本次大會審議成果包括市府提案104件、報告案58件、市府法規案8件、議員提案670件、人民請願案1件、105年度決算案,以及議會法規案2件。

  107年度總預算案更是別具意義,這是陳菊市長在高雄執政最後一年的預算,議員們無不認真審議,過程中雖有爭執,但仍順利完成預算的審議,期盼陳市長執政團隊最後一年善用議會通過的每一分預算,做出最有利市民的施政成績,本會議員也會謹守崗位,在最後一年的任期內持續監督市政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