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康裕成盼勿再抹黑高雄氣爆案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6年前震驚全國的高雄氣爆案,造成32人死亡、321人輕重傷,創下高雄歷來最慘重的公安意外。日前二審判決逆轉一審,宣判高雄市政府官員3人因參與管線埋設及驗收,卻未親自詳實查驗未盡義務,依過失致死罪判2年6個月至3年6個月。對此結果,曾任律師的康裕成議員表示,二審判決打臉時任市長的吳敦義。

  此外,氣爆重建議題屢屢被以放大鏡檢視,質疑民間捐款專戶使用、質疑氣爆官司為何律師仍須付費或是不聘用法扶律師來處理?質疑一個審級補助1萬塊律師費太貴?還有質疑為何不用國賠而用代位求償?國民黨對於高雄氣爆議題提出各式荒誕言論,康議員認為不應為了政治利益而抹黑氣爆事件。

  康議員多次在議事殿堂以政治工作者與法律人的專業,行使民意代表監督權的同時,為其辯護釐清真相。康議員更不厭其煩再三澄清,一個受災戶的一個審級補助1萬元律師費,氣爆官司審理時間將近4年,以律師出庭次數而論,1萬元的律師補助費其實並不貴。八仙塵爆中央交通部觀光局補助每位被害人的律師費也是1萬元,然而面對高雄氣爆,過去國民黨執政的中央卻以「三不」回應。

  至於國民黨質疑為何不用國賠而用代位求償?康議員說明,國賠的結果可能造成利用公帑圖利財團,導致全民買單、幫企業擦屁股。根據這十幾年來最高法院的判決,以及107年最新的判決結果,若市府啟動國賠,後續轉向李長榮、華運請求賠償時,業者有理由拒絕支付!因此,採取國賠管道,將是用全民的納稅錢,幫財團擦屁股,有圖利之嫌,且能讓受害者可以快速獲賠,故以代位求償模式進行。康議員以專業嚴正駁斥特定人士對於氣爆案的消費利用,同時也沉痛表示,盼各界勿再抹黑高雄氣爆案。

  面對過去的傷痛,除了究責,如何復原重建與協助回歸正軌也是一段漫長與重要的工作,有待各單位團體通力合作。高雄市政府、榮化公司、華運公司達成三方協議賠償傷亡者家屬,市府也提供一對一社工服務、法律諮詢等協助,並持續提供就業機會,協助傷者逐漸走出傷痛,重新進入社會。康議員舉法官宣判時當庭說,「市府通力整合資源,積極修復市容,並協助傷者回歸正常生活,算是善後修補的模範」。

 

英明一路的彩繪牆,為藝術家等人為氣爆後社區打氣,以色彩療癒傷痛。